中美的外交陷阱,竞来自一本古籍?

2015年9月,哈佛大学的格雷厄姆·艾利森教授在美国《大西洋月刊》杂志上发表长文《修昔底德陷阱:美国和中国正在走向战争吗?》 ,他并以此文为基础,于2017年出版了《注定一战:中美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吗?》一书。

中美的外交陷阱,竞来自一本古籍?

艾利森教授用“修昔底德陷阱”比喻中美关系的未来命运,提醒人们不要忽略中美冲突甚至爆发战争的风险。

什么是“修昔底德陷阱”

修昔底德陷阱:是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使得战争变得不可避免。此说法源自古希腊著名历史学家修昔底德,他认为,当一个崛起的大国与既有的统治霸主竞争时,双方面临的危险多数以战争告终。

历史上的经典案例屡见不鲜,如古雅典与斯巴达。修昔底德是2500年前的古希腊历史学家,也是雅典城邦的一位将军,他将自己经历的雅典与斯巴达血战写成了巨著《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记录了那场毁灭古希腊两大城邦的战争。在书中,他这样解释:“使战争不可避免的真正原因是雅典势力的增长以及因此而引起的斯巴达的恐惧。”

在国际关系学界,英德战争或一战的发生常被说成“修昔底德陷阱”即新老强国之间难以避免的对抗的再现。

而现今,更多将目光转向中美是否可能落入或避免落入“修昔底德陷阱”?而当年的英德关系也常常成为当今中美关系的参照物。

艾利森教授在《注定一战:中美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吗?》书中写道:

对于那些在“美国即世界第一”的世界里长大的美国人来说——大约自1870年以来,每一个美国公民都这么认为——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是不可想象的。许多美国人认为他们的经济主导地位是一项不可剥夺的权利,以至于它已经成为他们国家身份的一部分。

就在艾利森教授发表第一篇文章的2015年,中美两国领导人曾在峰会上讨论了修昔底德陷阱。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说——虽然中国崛起带来了结构性压力,但“两国都有能力解决分歧”。

可看看今天的现实,中美两国的关系明显比2015年糟多了。

但未来走向如何,还是要追溯历史。只有对历史足够了解的条件下,我们才能给出可靠的定论。

课题介绍

课题名称:历史中的国际关系

相关学科:社会学、历史学、文学

课题介绍:本课题中,学生将以讲师提供的一系列定向问题为指导,以英语翻译阅读修昔底德的历史。我们将在学生发现任何问题或工作方面特别有趣的地方进行挖掘。这可能使我们可以对有关历史的中学文献进行检查,尤其是在这可能对学生的最终研究论文有用的情况下。 该项目的书面工作将集中于提出原始论点,即为回应我们的讨论问题而开发的具有启示性和有争议性的读物的辩护。该项目将最终产生适合发表的研究论文。

导师介绍

芝加哥大学  哲学博士

研究方向为古希腊哲学、哲学史、伦理与道德;

曾担任古典哲学与社会学课程讲师;

曾受邀在学术会议中发表论文;

在多个学术会议与workshop中发表论文。

中美的外交陷阱,竞来自一本古籍?

添加小师姐,给你最专业的学术指导

中美的外交陷阱,竞来自一本古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