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烟四起,种族问题究竟何时才能被正确看待?

beepress7-1591327315

beepress5-1591327316

实时搜索美国,不论是在国内外的社交媒体上,现在出现最多的词既是"暴乱'。明明前不久的搜索关键词依旧是新冠疫情甚至是特朗普,怎么转眼之间硝烟四起,甚至昨晚谣传美国首都华盛顿已禁网,军队压制?

示威事件的起因,是一个名叫弗洛伊德的黑人,在超市买东西时因被怀疑使用假币,而被警察逮捕。

根据警方的说法,弗洛伊德当时不愿意进入警车,而一名叫做德瑞克沙文的警察直接用膝盖顶着他的脖子,用力按压了长达7-8分钟,最终导致弗洛伊德死亡。

beepress3-1591327316

这不是美国黑人第一次遭受到不公平对待。近些年,黑人遭遇随意射杀的新闻在美国时有发生。美国国家公共电台一个最新的调查显示:“有60%的美国黑人称他们或者他们的家人曾经被警察在路上叫停并且受到不公平的对待,而原因只有一个,因为他们是黑人。此外,有45%的人称他们或他们的家人曾经受到法庭不公平的对待,因为他们是黑人。”

半个世纪前,马丁•路德•金说出了家喻户晓的口号:“我有一个梦想。”他梦想有一天,“这个国家将会奋起,实现其立国信条的真谛:‘我们认为这些真理不言而喻:人人生而平等。’”那是在1963年8月,在华盛顿大游行中,他来到了林肯纪念堂前,高声呼吁种族平等,为黑人争取一个更平等的世界而努力。

然而,这个世界从未对黑人或是所谓的种族歧视者公平过。虽然有马丁•路德•金和奥巴马这样的领导人,但这并不等同于种族歧视就得到了改观。

beepress2-1591327316

某个民族或种族被歧视,很容易导致这个族裔的人受不到良好的教育甚至人权被剥夺被侮辱,进而导致歧视者和被歧视者的差距越拉越大,然后因为其在智商,犯罪率,素质等领域越来越落后,就会反过来变成他们理所应当被歧视的理由。

也许你口中随意一句黑人的问题,就会变成明日禁止黑人做某些事的权利,后天他们完全失去接受教育的权利。再往后,恐怕他们就会理所当然的被当成天生就低人一等的奴隶。也许,那个时候对他们来说最好的情况是他们会因为其他方面的长处沦为别人的娱乐。

反对种族歧视,并不是所谓的“政治正确”,而是人性善良的体现,公平公正的体现,自由平等的体现。究竟在现代社会中怎样才能保持一份公平公正的心态,去看待种族问题。

其实不光是黑人面临的种族问题,亚裔在国际的地位也并非占尽上风。就拿早些时候新冠疫情刚刚爆发时,国外留学生遭受不公平待遇,要求回中国等一系列迷惑操作就可看出,大家对于亚裔的排斥并非一两日。

beepress9-1591327316
beepress5-1591327317
beepress9-1591327317

光凭借肤色和国籍即判定一个人,这是非常肤浅的看法。对此华人圈也非常震怒,各国大使馆纷纷也发出声明支持海外留学生群体。

但究竟这种根深蒂固的理念是怎么铸成的?

为什么欧美会对亚裔和非裔产生如此大的抵触情绪?

我们导师带你深入分析

近现代东亚社会的种族与社会身份究竟有何关联和背后牵扯?

课题介绍

课题名称:近现代东亚社会的种族、社会与身份认同

相关学科:历史、社会学

课题介绍:本课题深入研究了从帝国晚期/近代早期到今天的中国,日本和韩国的种族和族裔历史上的重大问题。本课题从历史的角度探讨种族和种族,调查群体形成,民族关系和民族政治的转变模式,以及认同,归属和排斥的观念转变。在此过程中,诸如“种族”和“种族”之类的术语将被视为出现,变形甚至有时改变现实的历史特定配置,而不是历史之上或分析之前的先验概念。本课题将从本地和地区到国家和全球的多个角度研究种族和种族问题,并关注种族和民族的话语和习俗在东亚国家之间以及全球范围内传播的方式。

导师介绍

芝加哥大学历史学博士在读

斯坦福大学东亚研究硕士

连续9年获得美国学术团体联合会以及胡佛政策研究所等知名机构的专属奖学金。

研究方向:18世纪-20世纪东西方殖民、法律、商业、宗教、跨文化交流的历史。

添加小师姐,咨询了解

beepress4-1591327321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有方背景提升):硝烟四起,种族问题究竟何时才能被正确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