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方学者【智能小车:同步定位、建图与探索】独立第一作者论文发表|留学背景提升

研究方向

智能小车:同步定位、建图与探索 近年来,机器人领域发展迅速,例如灾难探测机器人、家用服务机器人、陪护机器人、军用机器人等均得到广泛的应用。移动机器人作为一种高自由度的智能体,具有灵活的运动能力和强大的观察设备,利用机器人的建图功能代替人员深入危险的位置环境进行探索,已经成为救援工作的有效手段。尽管目前的各种救援机器人可以完成各种各样的任务,但是救援机器人大部分以靠遥控操作,无法脱离认为控制在未知的复杂空间中移动。而在灾难环境中,坍塌、烟尘充斥的环境空间是不可预知的,同时操作人员通过机器人携带的第一视角摄像机对灾难现场的探索识别能力并不强,而且很大程度上受操作人员经验的影响。因此需要一种可以对环境进行自主探索与建模的智能移动机器人,让操作者人员可以实时的掌握环境现场的所有探测信息。
本项目以可遥控小车为载体,加装轻量级的Inter L515相机雷达作为小车的探测传感器。设计SLAM(同时建图与定位)算法,并在ros平台上验证算法。整体步骤如下:
1. 通过激光雷达获取地图信息,将每次采集的激光雷达数据离散化;
2. 将获取的激光雷达信息进行扫描匹配;
3. 对智能小车进行同步定位和建图;
4. 设置智能小车的路径规划算法;
5. 智能小车进行自主/遥控行驶,同时探索未知环境。

 

相关学科

计算机科学技术、电子与通信技术

 

科研导师

C. Y

  • 香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与自动化博士,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控制)学士;
  • 研究方向为激光雷达slam,多传感器融合,相机雷达标定,自动驾驶,机器人领域;
  • 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1篇、在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篇。

科研成果

成果一:在英文期刊中发表学术论文

有方学者项目能够为学员在正规的英文学术期刊中发表论文。正规的学术期刊均要求由独立审稿人决定论文的录用与否。因此,论文的成功发表标志着这篇文章已达到学界公认的学术标准。有方学者最优秀的学生,不但可以冲击EI、SCI等高级别期刊,而且有机会参与全球顶级的学术会议。

成果二:第一作者身份

有方学者项目坚持帮助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在申请过程中,招生官最看重的是学生在科研项目中的参与程度,而第一作者顺位恰恰是这一点的最佳证明。近年来,有大量的中国学生在教授署名的论文中挂名,这使得第一作者身份的含金量更为突出。

成果三:独一无二的课题

有方学者项目的导师会为每个学生提供独一无二的课题,连接最前沿的科研方法和学生感兴趣的学术方向,每个学生的研究内容具有差异性。

成果四:顶尖院校导师的推荐信

有方学者项目将为学生提供项目导师撰写的推荐信。导师作为推荐人,来自于美国顶尖学府的科研团队,影响着推荐信的可信度;而导师所提供的丰富的细节和生动的描述能更好展现学生的过人之处,从而大大提高了推荐信的价值。

成果五:高效备战具有高影响力、高含金量的科研竞赛

学生可以直接使用有方学者项目的成果论文冲击多项全球顶级的科研赛事,其中包括:被誉为“中国青年的诺贝尔奖”的丘成桐科学奖、ISEF 国际科学与工程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

 

 

了解更多详情

扫描二维码

关注有方背景提升

有方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