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2022丘奖大陆赛区开始了!超全参赛攻略、备赛规划,助你决胜赛场!

每年四月都是备赛丘奖的黄金时间

一个月前,丘奖亚洲赛区 打响第一枪

象征着今年丘奖正式拉开序幕!

就在4月15日,丘奖组委在官网公布了

 2022丘奖 中国内地赛区 

重要日程安排、以及参赛指南

和去年相比,今年时间线有哪些变化?

参赛者该如何合理安排备赛时间

小师姐这就来给大家介绍!

来了!2022丘奖大陆赛区开始报名!超全参赛攻略、备赛规划,助你决胜赛场!

来了!2022丘奖大陆赛区开始报名!超全参赛攻略、备赛规划,助你决胜赛场!

2022丘奖(中国内地赛区) 

2022丘成桐中学科学奖(中国内地赛区)于4月15日全面启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经济金融建模六大奖项同步开通网上注册通道。

1

基本信息及参赛指南

评选对象:

华人中学生(中国内地赛区仅限高中生参赛)

参赛方式:

1-3名同一中学的学生以个人或组队形式注册,提交论文

参赛科目:

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经济金融建模

注册网站:

中国内地赛区
http://www.yau-awards.com

海外赛区(亚洲)

https://yauaward-asia.hk

海外赛区(北美)

http://www.yau-science-awards.org

注:本次注册通道仅针对中国内地赛区,海外赛区注册安排请另行关注

2

奖项设置

总决赛6个学科各设:金奖1个、银奖1个、铜奖3个、优胜奖5个

另设 1个最高奖:科学金奖

3

参赛日程

网上注册 4月15日-7月31日 

以团队的形式注册参赛(1-3名成员)

注册网址:http://www.yau-awards.com

截止时间:7月31日24:00

 

提交/更新论文 8月1日-9月15日 

注册成功后,8月1日起即可提交论文

截止时间:9月15日24:00

期间论文可进行更新。

 

分赛区评审  9月16日-11月6日

分赛区评审分南部、北部赛区;

数学奖还设有东部赛区;

各赛区评选出入围全国总决赛的名单。

论文公示  11月7日-11月13日

入围总决赛的论文在网上进行公示,确定入围总决赛的最终名单。

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12月10日-12月11日

总决赛以英文答辩的形式举行,由国际评审委员会主持;

总决赛及颁奖典礼地点:清华大学。

科学论坛  12月11日

地点:清华大学。

※具体日程及安排以最终通知为准

今年内地赛区的时间线和去年有哪些不同之处?同学们该如何安排自己的备赛时间?小师姐整理了去年、今年的时间线对比,大家对照看下👇

来了!2022丘奖大陆赛区开始报名!超全参赛攻略、备赛规划,助你决胜赛场!

最大的变化在于注册时间比去年向后延长了一个月,与之对应的论文提交时间也缩短一个月。对于较晚注册的学生,准备项目的时间会更加紧张,容易陷入来不及准备的被动局面。

与其花一两个月犹豫是否参赛、最终是否能递交作品,浪费了现在的黄金备赛期,不如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哪怕是零基础的科研小白,现在开始选题、从头开始补充学术知识都是来得及的,尽快开始备赛,还能为后续作品打磨、模拟答辩留出充足的时间。

注册之外,其他时间节点没有较大出入,具体日期还需以组委通知为准。

来了!2022丘奖大陆赛区开始报名!超全参赛攻略、备赛规划,助你决胜赛场!

关于丘成桐中学科学奖

丘成桐中学生科学奖是2008年由数学大师丘成桐先生发起设立的中学生科学创新类奖项,也是目前唯一面向全球华人中学生的科研赛事。

丘奖是以“科研学术论文”和“专业学术答辩”为评价主体的科学赛事,倡导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舍弃试卷和标准答案,以提交论文的形式参赛。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从十四年前单一的数学奖,发展到今天的数学奖、物理奖、化学奖、生物奖、计算机奖和经济金融建模奖,具有高度的国际影响力。

来了!2022丘奖大陆赛区开始报名!超全参赛攻略、备赛规划,助你决胜赛场!

官网:http://www.yau-awards.com/

为什么要参加丘奖?

01

 具有国际影响力 

截至目前,丘奖已成功举办十四届,累计超过2000余所中学、12000余支队伍参赛,覆盖国内30余个省市自治区和美国、新加坡等多个海外国家,来自全球各国的240余位知名教授、科学家担任奖项的评委或顾问。

02

 成功助力申请 

约半数获奖青年学生先后进入清华、北大、哈佛、MIT、耶鲁和普林斯顿等中外知名大学就读,其中不乏进入高校任职走上科研之路的获奖者。

丘奖三大赛区划分

中国内地赛区(2022注册开启)

中国南部、北部,数学奖还设有东部赛区。

 

亚洲赛区(2022注册开启)

除中国内地外,

港澳台地区及亚洲其他国家华人中学生。

 

北美赛区

除亚洲国家外,其他海外国家的华人中学生。

预计投入/备赛时间

从现在开始,每周投入4-6小时,持续4个月(受具体项目、学生基础等因素影响,投入时间将略有出入)。论文写作和研究同样耗时,学生需预留至少100小时去准备这些工作。

亚洲赛区备赛的开始时间建议不晚于4月下旬内地、海外赛区建议不晚于5月中旬,若是5月下旬才开始准备,要做好每周投入8-10小时的准备。

科研赛事是一个周期性项目,学生需要每周持续投入,才能获得比较满意的产出。高中生学业繁忙,如果预留的准备时间不足,可能导致二者失去平衡

现在正是2022丘奖的黄金备赛季!尽早确定项目、合理安排进度、留出充足的打磨时间,方能增加获奖概率!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丘奖的含金量、丘奖对于申请大学的作用、丘奖是如何影响参赛者的人生轨迹,我们特邀有方科研教育合伙人Sabrina老师,给大家带来一场丘奖+学术规划讲座

无论你是想要参赛的科研小白、还是已经在准备项目的同学,都会在讲座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