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农村小伙玩起直播1场竟卖出4万枚土鸡蛋!宇宙的尽头真的是带货?

前阵子的“薇娅”事件,大家瓜也都吃的差不多了,“带货一姐”因逃税被罚13.41亿,这笔天文数字无疑给网友们带来了巨大的冲击。震惊之余,大家也不禁感慨:直播带货也太挣钱吧!难道宇宙的尽头真的是带货?

 

由于短视频平台近几年魔幻式地崛起,直播行业也迎来了自己的春天是网红成全了直播?还是直播捧红了网红?,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在这个流量至上的时代,直播这团火,正在越烧越旺。

许多人的生活正在被“直播带货”改变着,黄泽翼就是其中之一,和大家对“带货主播”的普遍认知不同,黄泽翼既不是明星也不是网红,而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小伙

 

农村小伙探索直播商机

黄泽翼出生在重庆市秀山县雅江镇桂坪村,从小在农村长大,有关农产品的自销难度是再清楚不过

  • 渠道有限,销量难以保证,卖给经销商的话利润又太薄。
  • 城里的消费者虽说青睐自然生态的农产品,但了解途径有限,难以朔源,对农产品的质量有担忧。

 

但是直播的出现,让黄泽翼的生活发生了一点“小变化”。“网络越来越发达了,在以前想都不敢想。”黄泽翼说。

 

在直播镜头下,黄泽翼和伙伴潜入养鸡场,对母鸡开启“抓捕行动”,通过撒玉米引诱、突然袭击、围追堵截等方式抓住母鸡,这场“村红直播找土货”的活动通过淘宝直播平台向观众实时播出,像黄泽翼这样的“网红”就被称为“村红”。

当农村小伙玩起直播,1场竟卖出4万枚土鸡蛋!宇宙的尽头真的是带货?

 

订单排至半年后

“村红”趁着抓鸡的空隙,对着镜头轻车熟路地现场售卖:“网上下单,现场称重,马上发货。”不一会儿,一个来自重庆主城的订单来了。在直播间下单后,村民们会给这些土鸡蛋贴上溯源二维码,随后通过秀山农村快递的货车将鸡蛋送进城。

 

在长达10个小时的直播里,“村红”团队用“边参观、边玩耍”的模式,向网友们直播了山头抓土鸡、树林里捡土鸡蛋、寻找农家腊肉源头等场景,直播的相关农产品也在电商平台同步发售。

 

一场直播下来,卖出的土鸡蛋数量高达4万只,由于产量跟不上销量,最晚的订单要排到半年

 

在淘宝直播的同时,秀山本土的电商网站也趁热推出了土鸡蛋、蜂蜜等农产品促销,引发网友抢购热潮。

 

“促销的差价由政府补贴,相比活动期间的销售额,我们更希望借此次直播打响秀山农产品品牌,促进农民增收。”秀山县电商办相关负责人说。

 

直播与农村电商

当短视频达人们在田地里张牙舞爪的时候,直播业就将目光朝向了农村这片广阔而陌生的蓝海。

 

早些时候薇娅走进农村直播带货更是让农特产彻底”出圈“。

当农村小伙玩起直播,1场竟卖出4万枚土鸡蛋!宇宙的尽头真的是带货?

 

直播本身其实是实现农产品增值的重要环节。同样是苹果,如何证明自己产品比别人的好?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现场从自家树上摘下来对比

 

直播+农业可以让观众直观地看到农产品的真实生长环境、产品的真实性状,再加上主播的讲解,甚至现场称重、发货,这些都可以提升自家产品的价值。

 

农村电商直播其实就是类似于加了社交属性的电视购物,在互相沟通了解的同时,买到自己心仪的产品,给予观众和购买者十足的真实感和参与感。虽是“农村”电商,但也紧跟着互联网时代的步伐。

 

然而,直播对农村电商的影响远不止以上小助手所提的内容,它包含着一套整的社会背景与时代发展的内在逻辑因素,想要深入探究的话,那以下这个课题就不容错过!

课题介绍

 

课题名称: 直播与农村电商

 

相关学科:社会学

 

课题介绍:直播带货成为中国近两年最火爆的文化现象,除了传统的“网红”带货,政府官员也开始“代言”帮助直接销售本地产品,直播平台并且已经开始深入小城市和农村。这项课题主要分析直播对农村经济和文化的影响

 

导师介绍

 

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后;美国西北大学传播学博士,硕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

 

研究方向:量子化学以及多尺度模拟;

 

发表数篇SSCI期刊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