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认知!牛津大学最新研究:人人都是潜在数学家!数学不好的真正原因找到了!

你是不是无数次为数学题头疼?

每次做题被卡住时、

看数学课本看到怀疑人生时,

你是否也会认为自己根本没有数学天赋?

 

但牛津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却显示:人人都是潜在的数学家!不仅如此,停止学习数学还有可能在大脑和认知发展方面,表现出更大的劣势,对青少年更是如此!

 

这些听起来有点魔幻的结论,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科学依据?

 

数学正在改变你的大脑

很多人都有过“谈数色变”的经历。对于在数学领域表现相当一般的普通人而言,数学就像一座大山,为了成绩单、为了毕业和申请,你又不得不翻。在英国、印度等国家,学生一旦达到16岁就可以放弃数学。

 

牛津大学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停止学习数学的青少年与继续学习数学的同龄人相比,在大脑和认知发展方面表现出更大的劣势。

换而言之,持续学习数学会影响一种对大脑可塑性至关紧要的化学物质γ-氨基丁酸,它在支持数学、记忆、学习、推理等大脑关键区域中,作为神经递质发挥着重要作用。

颠覆认知!牛津大学最新研究:人人都是潜在数学家!数学不好的真正原因找到了!

γ-氨基丁酸

 

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与16岁以后继续学习数学的人相比,停止学习的学生体内γ-氨基丁酸较少,这会使他们的认知发展处于不良地位。

人类天生的数学思维

牛津大学数学教授西蒙尼认为,数学无处不在,是宇宙的语言。“音乐的旋律与节奏充满了数学;建筑与视觉艺术建立在几何的基础之上…你会在任何地方发现有趣的数学原理”

 

在他看来,人人都是潜在的数学家。他甚至用生物进化论解释了这一点:在丛林的混乱时代,最能适应环境的是大脑能最快进行分析和与检测的人。

 

“丛林时代,人们能看到对称的东西很可能是动物的脸——要么你可以吃它,要么它可以吃你。但无论哪种方式,那些对于对称性敏感的人都幸存了下来。”西蒙尼说。

 

这与意大利心理学家兼教育学家玛丽亚的思考不谋而合。蒙台梭利认为,孩子天生有数学思维。在年龄较大的孩子身上,通常表现为逻辑、系统思考的能力。

 

但身为一个数学很差的人,我们往往会认为自己没有数学头脑,这又是为什么?

 

你不擅长数学,可能是假的

幼儿早在生命的第一年就具有识别两个物体与一个物体不同的早期能力,对于数学的抗拒,往往来自学生本人的“数学焦虑”。

 

研究发现,20%的人患有“数学焦虑”。数学焦虑≠不擅长数学,可能只是学生对数学学习、考试过于紧张,才会导致在数学方面表现不佳。

 

天才也会产生数学焦虑。法国科学家洛朗·施瓦茨在读高中时也曾算不出数学题;菲尔茨奖首位女性得主Maryam Mirzakhani也曾对数学失去过信心和兴趣,但他们最终都成功克服焦虑,并找到自我。

颠覆认知!牛津大学最新研究:人人都是潜在数学家!数学不好的真正原因找到了!

数学是孩子逻辑思维的启蒙,数学的科研世界也很精彩纷呈。无论是在学术层次相当硬核的纯数、还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应数,数学在各个领域散发着它独特的魅力。

 

如果你对数学领域的研究课题感兴趣,不妨看看有方推荐的这个课题。想了解更多数学方向的课题,也可以扫码私信小师姐了解~

课题介绍

 

课题名称: 可逆MACKEY函子

 

相关学科:纯数学

 

课题介绍:可逆Mackey函子作为等变稳定同伦理论的类比,Mackey函子扮演着与阿贝尔群在非等变世界中一样的核心角色。本项目中,学生将为Mackey函子定义类似的局部化和自由模的概念,并证明一个类似的定理。

导师介绍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数学博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数学本硕;

 

研究方向:代数拓扑、同调代数、等变同伦理论、Mackey functor等;

 

曾担任过3年Ross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