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终身教授、Google首席科学家 华裔女神埋头科研20年终用AI改变世界!

“如果我有幸获得了诺贝尔奖,我一定要以中国人的身份去领奖。”华裔院士李飞飞在面对媒体的镜头时曾这样说。

李飞飞这个名字在全球计算机AI领域可谓如雷贯耳。毫不夸张的说,她是一个站在了人工智能巅峰的华裔女性,她的研究正在慢慢改变未来的世界!

斯坦福终身教授、Google首席科学家,华裔女神埋头科研20年,终用AI改变世界!

 

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终身教授,人工智能实验室与视觉实验室主任,Google Cloud AI 首席科学家这些头衔无一不证明了李飞飞的“开挂人生”

 

与此同时,她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和大多数励志故事一样,李飞飞的人生也不是一帆风顺的,那她是如何坚持着自己的信念,一步一步走向成功的呢?

 

迫于生计,勤工俭学

1976 年,李飞飞出生于北京的一个普通知识分子家庭,在她16岁的时候,举家移民到了美国,这也开启了李飞飞自己的美国梦

 

初来乍到,一切都是新鲜又陌生的。

 

由于语言不通,生活习惯和文化环境千差万别,李飞飞一家在美国的生活充满了艰辛。有着一颗工程师心的父亲到了美国,无奈只能做相机修理工作,而母亲成了一名收银员

 

“为了生计,不得不拼命奔波。”

 

作为众多美国移民中的一员,李飞飞深知移民这条路上所要做的牺牲和强大的意志力。

 

由于是华裔又不会说英语,李飞飞在高中时常常融不进同学的圈子。但她每天坚持学习,苦练英语,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她和许多留学生一样选择勤工俭学去中国餐馆当清洁工。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最终以优秀的成绩被普林斯顿大学录取。

 

放弃华尔街,前往西藏

李飞飞于1999年本科正式毕业,当年她在一本画册上看到了西藏的秀美山川心系中国的她在毕业之后李拒绝了华尔街抛出的橄榄枝,毅然前往幅员辽阔的西藏为母亲的疾病研究藏药。

 

在科学界藏医与中医一样存在很多争议,但这并不妨碍李飞飞对它的兴趣,藏医可以在哲学和方法论层面上给她给多的理解。她非常看重科研领域内的跨学科组合,每一项研究开始之前都要经过深思熟虑。

 

相比华尔街,西藏的生活物质等方面要艰难得多。即便如此,李飞飞在这般艰苦的环境下依旧埋头苦干,她找到了科学的意义,这也为她后来进入人工智能领域作了铺垫。

 

西藏归来之后,李飞飞去了加州理工学院,攻读人工智能和计算神经科学方向的博士学位

 

踏入人工智能领域

在加州理工大学,她依旧是那个在老师和同学眼中最勤奋的学生。她每天都待在实验室里,一次又一次地尝试,一次又一次地做实验。李飞飞相信,只要努力,一定可以得到回报的。

 

她在2005年获得了博士文凭,再次进入斯坦福大学,担任人工智能实验室和斯坦福视觉实验室的负责人此时,全世界还不知道她的工作有多伟大,也并不知道这项研究会给世界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回溯过去,李飞飞在计算机视觉上的研究已经近20年。

 

从 2007 年,李飞飞团队开始为来自互联网的十亿张图片进行分类、打标签,从而为计算机提供样本。

 

最终,他们建立了 ImageNet 数据集。今天,这个数据集包含了使用日常英语标记的超过 1400 万张图像跨越 21,800 个类别,目前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图像识别数据库

 

李飞飞院士在美的经历堪称传奇,而这段传奇故事的源头就是从她对科研的兴趣和热爱。而对于中学生来说,可以从身边的小问题。小现象出发提出研究问题,通过科研来锻炼自己的学术能力,并以此敲开梦校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