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姚班出身28岁任教斯坦福!90后学神的传奇人生也太精彩了!

高一时参加NOIP,以市第七名的成绩进入NOI;高二他再战NOI,以第六名的成绩斩获得金牌,并因此保送清华大学。他就是吴佳俊,集清华学神、姚班校友、MIT博士三大头衔于一身的大神级人物,但这远非他的上限。出生于1992年的吴佳俊如今还未满30岁,但他已在计算机视觉、机器人领域的顶会、顶刊发表59篇论文,并坐拥多项成就。去年,他又增加了一个头衔——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助理教授。

清华姚班出身,28岁任教斯坦福!90后学神的传奇人生也太精彩了!

究竟是什么造就了这位AI新星呢?与难题“死”磕

和吴佳俊一起经历过高中学科赛事的蒋林浩时常回忆起他们并肩作战的岁月:“佳俊常常把大家召集起来一起学习,请高年级同学做指导,发起‘互相出难题和讲解’的活动,最后我们寝室四个人三个都考上了清华。”入校后,校内二次招生选拔使成绩优异的他进入了有着中国计算机人才“摇篮”之称的清华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姚班”。然而,在这个通过层层筛选汇集的30余人精英班级里,吴佳俊一开始的学习也并不顺利,大一上的几门考试成绩都不理想,一些基础课程比较复杂,学起来有点吃力。吴佳俊又重拾起高中的学习方法,经常找同学琢磨难题。“那时他经常忙到很晚,有时候我们都睡了,他才回到宿舍。第二天起来,他已经离开了,几乎是晚二朝七的节奏,每天只睡5小时”

 

本科发表顶刊,科研让他成长

通过自己不懈地努力,吴佳俊在本科期间连续三年学分绩全年级第一,曾全票通过获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蒋南翔奖学金、姚奖学金一等奖等荣誉。学术方面,吴佳俊在本科期间,就发表了论文到顶会、顶刊,包括3篇CVPR,1篇JAMIA,姚班创始人姚期智对他赞许有加,称他“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媲美博士生”。2013清华特奖答辩时,吴佳俊亮眼的成绩单曝光,他也因此被广大网友称为“清华学神”。“其实,我也没有异于常人的学习方法,就是比要求的多做一点点,可选的作业和项目,就尽量都去完成;提供的参考书目,尽量都去读。”在吴佳俊看来,课业学习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具体的知识点,更在于培养思维能力以及在科研工作中的运用。

 

始于兴趣,忠于热爱的学术之路

吴佳俊在MIT读博期间,师从Bill Freeman和 Josh Tenenbaum教授。在个人主页上,吴佳俊写道,他研究机器感知、推理以及机器与物理世界的互动,并从人类认知中获得灵感。他的研究兴趣包括:

  • 物理场景理解
  • 机器人操纵的动力学模型
  • 视觉推理
  • 生成视觉模型
  • 多模态感知

在学术方面,吴佳俊十分高产。Google scholar上显示他已发表59篇论文,总被引2444次,h指数21。被问及自己的理想时,吴佳俊表达了理性的认识:“做中国计算机科学事业的眼睛,为每个人提供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但是路还很长,愿将终生投身于科研。”天才、努力,两者缺一不可,这是吴佳俊取得如此成就的原因。吴佳俊的人生无疑充满了传奇色彩,始于兴趣,忠于热爱,而这两点同样可以助中学生打开科研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