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严重!汤加火山喷发威力达到核弹级 或将引发气候灾难?今年又得困难模式开局了…

疫情给过去的两年蒙上了阴影,正当所有人都在盼望2022能变得更好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火山喷发却成了汤加人民的噩梦……

1月14日,位于南太平洋汤加王国的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开始持续出现威力超群的火山喷发。根据爆发产生的能量估算,大约相当于1000枚广岛原子弹爆炸,达到核弹级别!

 

大量气体裹挟烟尘形成巨大的蘑菇云,喷发高度达到了25公里,伴随有高达14万次闪电活动!不仅如此,火山喷发还引发了影响半个地球的巨大海啸!

 

这场灾难到底会对社会、对气候、对人类带来怎样的影响?

 

火山喷发或将引发气候灾难

火山爆发的威力大小不一,主要根据“火山爆发强度指数”来衡量,火山也从VEI1到VEI8共分为八个等级(此外还有非爆炸性喷发的火山,VEI为0)

VIE4级:相当于一次8.2级地震;

VIE6:威力相当于1000个广岛原子弹的能量,全球的气候都会受到影响;

VIE7:全区将会持续多年寒冷,粮食减产,引起一系列社会问题;

VIE8:超级火山,一旦爆发,会严重威胁地球上所有生物。

VIE8火山喷发将是一场毁灭性的灾难,电影《2012》就是以VIE8的黄石超级火山喷发为蓝本创作的。

 

科学家对黄石超级火山喷发后,会对气候、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进行了模拟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喷发出的火山灰会在5天内覆盖全球,地球温度急速下降,人类极有可能因此灭绝。

 

汤加火山的喷发强度远不及VIE8,基于现有数据估计,本次爆发级别在5-6级之间,这意味着全球气温有可能因为汤加火山爆发而下降。

 

更糟糕的是,大量火山灰伴随着火山喷发抛入大气层,当它们扩散至全球后,会直接导致地表受到的阳光减少,气候灾难很有可能随之而来。

很严重!汤加火山喷发,威力达到核弹级,或将引发气候灾难?今年又得困难模式开局了…

1月16日,火山灰已被吹抵澳大利亚昆士兰州

 

与全世界失联的汤加

火山爆发后,汤加整个国家仿佛消失了一般,就此失联。火山爆发让海底电缆受到了影响,定位在汤加的社交用户账号均陷入沉默。

 

火山爆发还带来了影响全球的巨大海啸,多个国家气象局纷纷发布海啸警报,包括智利、澳大利亚、斐济、新西兰、美国、加拿大等。

 

远在一万公里之外的日本,也于当地时间晚上10点观测到了1.1米的海啸。种种迹象表明,这可能是近30年来全球最强的火山喷发之一。

很严重!汤加火山喷发,威力达到核弹级,或将引发气候灾难?今年又得困难模式开局了…

 

1月16日中午,新西兰总理召开发布会,宣布已经获得汤加的情况,社交平台上也能看到大量当地居民拍摄的现场照片。虽然灾情还是不容不乐观,但汤加的集体失联总算暂告结束。

 

火山爆发后的阳伞效应

本次火山喷发到底会不会影响全球气候?这要从“阳伞效应”说起。

 

在强烈的火山喷发后,大量极细的火山灰气溶胶进入平流层,需要几个月甚至数年才能沉降到地面。像遮阳伞一样长期遮蔽阳光,使得气温降低,因此被称为“阳伞”效应。

 

1991年皮纳图博火山喷发,其喷出约100亿吨的岩浆和2000万吨二氧化硫弥漫至全球大气层,直接导致次年全球均温下降0.5度,正是因为阳伞效应。

很严重!汤加火山喷发,威力达到核弹级,或将引发气候灾难?今年又得困难模式开局了…

 

本次汤加火山喷发虽然也很强,但它的强度还不足以输送影响全球气候的巨量火山灰进入平流层,因此它对全球气候的影响应该不及皮纳图博火山。

 

但如果火山喷发如果持续很久,气溶胶进入平流层过多,北半球阶段性冷事件及与之相关的强对流等极端天气可能会增加,大家做好心理准备即可。

 

最后,祈祷汤加人民平安,全球人民平安。

 

全球气候变化是目前国际社会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对于爱好环境的中学生很有研究价值。如果你对这个研究方向感兴趣,下面这个课题能让你近距离探究气候变化与社会的关系。

 

课题介绍

 

课题名称: 气候变化对社会的影响

 

相关学科:社会学、统计学、环境

 

课题介绍:自然环境与人类社会息息相关,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的极端天气、资源短缺等问题将进一步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全球气候变化是否会加剧贫富差异和性别不平等?是否会影响公共健康?本项目将通过统计建模等方式来一探究竟。

 

导师介绍

 

McGill大学流行病学博士,宾夕法尼亚大学环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硕士

 

研究方向:环境、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

 

擅长通过数学建模研究环境变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