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送北大、哈佛读博 华人女神攻克世纪难题将转基因猪心植入人体!

1月10日,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在发布会上表示,一位名叫大卫·贝内的57岁的男性患者接受猪心移植手术三天后情况良好,这也是人类首次将猪心脏移植到人体内并且成功的例子。

保送北大、哈佛读博,华人女神攻克世纪难题,将转基因猪心植入人体!

然而在人体内植入动物器官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猪的基因组里含有内源性逆转录病毒的序列,有严重的健康风险。因此在将猪心植入患者体内时,不得不对其基因组进行重新编辑。

 

而这项技术的突破,离不开一位华人女科学家的付出,她就是保送北大、哈佛读博CRISPR基因编辑开创者之一的杨璐涵博士。

 

这样的一位美女学霸,究竟是怎样炼成的呢?

 

获得奥赛金牌,保送北大

杨璐涵从高二便开始参加生物奥赛,为了不耽误自己的学业,她强迫自己在短时间内啃下10多本大学课程书。这对一个高二学生来说,需要极大的毅力和勇气。

 

2004年,还在成都七中的杨璐菡代表中国参加第15届国际中学生生物奥赛获得金牌,并凭借此奖保送北大,她也表示这次获奖经历对她现在的科研生涯有着深远的影响。

 

“现在想想,有一年的时间好好看书,有老师来专门指导,丰富了自己的知识,是很幸福的一段成长经历。”杨璐涵回忆起这段经历时感叹道。

 

奥赛对杨璐菡产生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它让杨璐涵有了敢为人先的勇气和信心,也培养了自己自学的方法和定力。”

 

哈佛读博,师承合成生物学之父

2008年,在北大拿到生命科学和心理学双学士学位后,杨璐菡拿到了哈佛大学的offer并前往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以及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她把基因编辑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

 

有一次杨璐涵打算做一个不剪切基因组就可直接改 DNA 的新型基因编辑工具,可当在学术委员会面前表述自己的实验课题时,由于刚到美国,语言不流畅完全阻碍了她的表达,专家们没听懂她的课题,一度想要劝退。

 

只有一位满脸雪白络腮胡子、身材微胖的中年教授认定它为“好点子”,力排众议帮助她做这个课题。他就是哈佛大学遗传学教授、美国科学院和工程学院院士 George Church,后来成为了杨璐涵的导师。

保送北大、哈佛读博,华人女神攻克世纪难题,将转基因猪心植入人体!

 

Church教授与杨璐菡讨论课题并指导她开展相关实验。2016年,杨璐菡从科学家向创业者转型,到处拉投资失败,Church教授在接到学生的求助时,毫不犹豫地投资了10万美金

 

正所谓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在科研这道阻且长的路途上有一个优秀的导师是相当重要的,幸运的是杨璐涵遇到了,她在基因研究上取得的进步离不开Church导师的正确指导和悉心帮助

 

攻克世纪难题,

获赞“基因剪刀手”

2013年,还在攻读博士的杨璐菡关注到了器官移植的社会问题,联系了各医院的临床医生,了解了目前异种器官移植面临的困境,那时起,杨璐菡和团队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攻克异种器官移植的难题。

 

在所有动物中,猪有着和人体相似的器官结构,因此被认为是最合适的供体。和普通的心脏移植手术相比,猪心移植手术最大的难点是如何获得符合要求的猪心,由于内源性逆转录病毒的存在,一直没有找到很好的解决方法。

 

直到5年前,杨璐菡终于看到了曙光,她成功运用CRISPR-Cas9基因剪刀技术灭活猪细胞中的致病基因,培育了与人体不产生排异反应的猪器官,扫除了猪心移植人体的技术障碍,她也因此获得了“基因剪刀手”的美誉。

保送北大、哈佛读博,华人女神攻克世纪难题,将转基因猪心植入人体!

杨璐菡利CRISPR-Cas9基因编辑工具攻克了在猪的单个细胞修改62个基因这一世纪难题,不仅大大提高了基因编辑效率,还缩短了培育基因改造猪的时间,为异种器官移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人美心善的杨璐涵博士将自己的全部青春奉献于科研,令人十分动容。她始终把坚持、不放弃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这点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尤其是同样对科研感兴趣的中学生只要坚持,就能看到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