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真人一模一样!AI虚拟气象主播“冯小殊”上线 训练时间仅为一周!

北京冬奥会赛程已经过半,各国选手们诠释奥林匹克精神,奋力拼搏为国争光,谷爱凌凭借最后的逆袭获得女子雪地障碍赛银牌,苏翊鸣更是“翊鸣惊人”获得自己的首枚金牌

 

比赛如火如荼地进行,赛场外也没闲着,城市运行、医疗卫生、交通气象等各项服务,也全力保障着冬奥会的顺利举办。

 

和夏季奥运会不同,冬奥会的大部分赛事都在室外山区举办,所以天气状况至关重要。所谓“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变化无常是山区天气的最大特点。

 

因此北京冬奥的“气象服务军团”就显得尤其重要了,实地感受山地气候的具体表现与预报差异,精准及时地提供气象预报的各种保障服务。

 

而在北京“气象服务军团”中,有一位新伙伴的出现引起了大家的关注,ta究竟是谁呢?

 

“冯小殊”诞生,训练时间仅一周

就在冬奥会开幕前半个月,一位气象新主播冯小殊”正式上岗了,为选手和观众实时播报赛场气象指数。有趣的是,这个初出茅庐的“冯小殊”并不是真人,而是由气象局联合小冰公司共同创造的AI虚拟人

 

“冯小殊”是以《中国天气》主持人冯殊作为训练目标,依托小冰公司的框架数字孪生虚拟人技术构建而成。

与真人一模一样!AI虚拟气象主播“冯小殊”上线,训练时间仅为一周!

依靠着小冰深度神经网络渲染技术及小样本学习技术,“冯小殊”准确学习了冯殊本人的脸部肌肉之间的协同关系,其面容、表情、包括肢体动作的自然度达到了与真人95%的相似程度,最终呈现出自然逼真的效果,而这所有的训练时间加起来也不过一周

 

为冬奥贡献AI的科技力量

“冯小殊”在冬奥会期间持续播报冬奥公众观赛气象指数,内容涉及户外观赛人体感受、健康提示,包括体感寒凉指数、穿衣指数等气象指标,为观赛人群及时传递户外场馆精细化气象指数服务信息,为公众健康、安全观赛提供气象条件参考依据。

与真人一模一样!AI虚拟气象主播“冯小殊”上线,训练时间仅为一周!

“非常逼真,像是看到了另一个自己,我仅仅进行了半小时的录制,再经过一周的训练,它就诞生了,非常令人惊讶!”冯殊本人在看到“冯小殊”时感叹道。

 

为了这次冬奥盛会,气象部门也全力以赴,希望通过科技服务的方式更好地提升气象服务的质量,而“冯小殊”的加入,也为这场科技冬奥贡献了一份来自AI的力量。

 

AI虚拟人现状仍待突破

“虚拟人目前尽管已经有不少技术突破,但现阶段距离实现虚拟人无障碍式交流、学习和应用依旧有一大段路要走。”百度智能云AI人机交互实验室负责人李士岩对此谈道。

 

不过也不用太过悲观,《虚拟数字人深度产业报告》显示,到2030年,我国虚拟数字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而当前虚拟人产业还处于培育阶段

 

此次AI虚拟主播“冯小殊”的入场,从新视角为气象行业打开了思路与前景,用技术读懂天气,加速了人工智能在气象行业的布局。

 

如今在智能科技、大数据的快速发展下,包括气象在内的许多行业正在借助AI科技,从而实现转型升级。冯殊也表示:“我相信未来世界一定是人工智能和人类共存的世界,我们应该以开放的心态拥抱科技。”

 

可以想象的是,未来AI带来的科技产品,将承载着更多的人类智慧因此对AI感兴趣的同学们不要错过以下课题!

课题介绍

 

课题名称: 人工智能-脑电波信号

 

相关学科:计算机科学、生物学

 

课题介绍:就智能感知而言,如何获取人类脑部思维同样是人工智能借长期探索的问题。可以预见的是,通过思维指令来控制人工智能行为,不仅在生活层面为人类带来帮助,同时还具备了广阔的市场潜力。

导师介绍

 

斯坦福博士在读;

 

研究方向:数值计算以及机器学习在能源资源中的应用;

 

本科期间以优异的成绩荣获北京大学优秀本科生交换生一等奖学金,并以全系第一名优异成绩毕业;

 

曾担任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研究助理,合作完成多项计算机相关模块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