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8年级孩子探索科学知识?

在申请大学的过程中,越来越多人发现国内国外大学对科研的重视程度都在不断提高。中学阶段做研究不仅能锻炼学术素养、提前适应将来的学习模式,更能成为申请履历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小注重兴趣培养的孩子,可能会在阶段萌生对某个领域的学术兴趣。学生X从小对经济感兴趣,为了给孩子找一些优质的学术资源,X的妈妈在孩子八年级时找到我们,让X就跟着导师开始了一段近一年的科研之旅。

什么样的科研机会对最有价值?能从科研里收获什么?我们邀请到X同学妈妈,和她聊了聊科研那些事儿,以及孩子在做科研后的成长与蜕变。

学员档案

有方X同学 八年级
科研经历:有方探究项目-经济金融方向

 

#有方探究项目旨在让5-8年级学生通过浸入式体验,了解研究过程、掌握基本科研方法,学习数学、计算机编程、数据科学等学科的基础知识,提升逻辑思维和结构性思维能力,有助于更好判断学生是否适合相关学科专业。

了解学术规划/科研辅导

让8年级孩子大胆探索科学,她却说自己并非“虎妈”,而是趁年纪还小,尝试更多可能!
添加小师姐咨询辅导详情

 #以下为家长第一人称叙述

让8年级孩子大胆探索科学,她却说自己并非“虎妈”,而是趁年纪还小,尝试更多可能!
对于八年级学生来说,进行科学探索并非易事。为什么您选择让X同学尽早开始接触科研?

X的学校比较注重从小培养学术思维。从两年级起,X的学校就会布置历时2个月的课题作业。孩子们可以自选题目,老师会给一些指导,他们需要完成一份学习笔记、最后上台演讲。

我从没想过学校这么早就让他们接触研究,担心过X是否能够顺利完成,但孩子的表现让我刮目相看。他知道有困难要寻求帮助,也知道要如何搜集资料,后来顺利的完成了作业。此后学校每年都有这样的作业,他总能拿下高分。

虽说小朋友做不了很深入的研究,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作业要求的提升,学术的种子在孩子心里生根发芽,他的学术思维、科研素养得到了很大的锻炼,我意识到他有能力去做更深的研究——前提是要找到一位可靠的领路人。

X喜欢研究经济,想找一个能带做科研、研究领域和X的兴趣相符的老师并不容易。在给孩子找科研辅导资源时,正巧在网上看到了有方,联系到了顾问姚老师。

让8年级孩子大胆探索科学,她却说自己并非“虎妈”,而是趁年纪还小,尝试更多可能!
姚老师非常赞赏孩子的自驱力,几次沟通后,她给到我们一份详细方案,上面有为孩子定制的课题以及适合他的导师。X对课题表现出极大热情,我觉得找对地方了,然后就跟着有方开始做项目。

X同学为什么对经济学科情有独钟?他研究的课题是什么?

小时候他外婆经常说股票,我们都当成闲话听,X却觉得很有意思,孩子总能在微末之处找到兴趣的萌芽。他进入后就表现出对经济的热情,2020年股市动荡的新闻热度很高,孩子一直在关注股市的最新动态。

当时疫情不能去学校,X在家上网课时选修了经济全球化的课程,从那之后他的关注范围就扩大到了全球,然后逐渐形成自己对经济的认知。X会看财经新闻、通过公开信息了解上市公司的财政情况、甚至会给我们分析某只股票是否值得投资。

X选的课题是对某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分析。他通过宏微观各种因素分析了这家公司的整体情况,通过一个数学模型来估算公司未来的股价,这是他当时的兴趣所在。

让8年级孩子大胆探索科学,她却说自己并非“虎妈”,而是趁年纪还小,尝试更多可能!
完成这项科研,X同学花了多少时间?

我们是从前一年暑假开始做的,假期里有80%的时间都花在了科研上。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决定尽早开始是很明智的。

老师上课教的内容很丰富,孩子的假期过得很充实,他在课后花了不少时间来温习、确保每个知识点自己都学懂了。而且做科研不仅是学知识,还要写论文,这也很花时间。到这里其实都还好,后面修改的时候是真的“痛苦”。

孩子在做研究的过程中碰到过哪些困难?后来是如何解决的?

看文献的时候,孩子有了新的想法。他看到别人做了交叉研究,他自己也想做,这样能把文章写的更好,但这件事超出了他的能力范畴。

他研究的东西很学术,我们也不太懂,只能给X精神、心理上的支持,让他知道父母是他的坚实后盾。当时我也有点焦虑,一是希望孩子能得到自己满意的成果、对得起他付出的精力,二是不知道研究可不可以这样修改。

和姚老师联系后,她安抚了我焦虑的情绪,也一直在帮我们和导师协调,最后给到我们一版更新后的项目计划,重新调整了研究目标和进度安排,让我感到非常可靠,彻底放心下来。

调整后的课题加深了数学部分,X跟着有方老师从零开始学习统计和数学建模,这些知识对他确实很难。在选择建模的变量组合时,孩子经历了很多次失败,他变得焦躁不安,我和爸爸也会在学习和心理上提供支持。最后他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组合,得出实验结果后,论文也很顺利的完成了,之前的付出都值了。

在整个过程中,有方老师认真负责、总能及时响应,各方面都很专业,让我和孩子感到安心。焦虑时,姚老师会安抚我们的情绪;孩子产生新的想法后,有方竭尽全力为他的想法铺路。在后期建模时,孩子课后时不时会发一个自己新做的模型给老师,有方的导师总会耐心的给他分析问题、并提供新的思路,让孩子受益匪浅。

过了几个月,X发现那家公司的股价变化和模型预测结果差不多,那种感觉非常奇妙。

了解学术规划/科研辅导

让8年级孩子大胆探索科学,她却说自己并非“虎妈”,而是趁年纪还小,尝试更多可能!
添加小师姐咨询辅导详情

让8年级孩子大胆探索科学,她却说自己并非“虎妈”,而是趁年纪还小,尝试更多可能!
这段科研经历给孩子的升学方向、专业选择带来了哪些影响?

主要体现在这两个方面:兴趣的挖掘和综合素养的提升。

 

科研是一次对兴趣深度探索的过程,可以把浮于表面的“喜欢”,变成更有内涵的“理解”。在深入接触这个领域的过程中,孩子才能知道自己是否真正喜欢、喜欢到何种程度。

做完这次研究后,X的兴趣发生了变化。本来他很喜欢这个方向,甚至想把分析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作为职业,但经历了这次深入研究,他理解了这个职业背后的不易,于是“降温”了。他告诉我,以后可以作为兴趣继续了解,但不会把它作为职业。

很多孩子在大学选专业时感到迷茫,与其等到毕业才发现自己并不喜欢这行,不如趁年纪小、时间还宽裕,让孩子去尝试更多可能性,说不定就能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

另一方面,X的阅读能力、检索能力、写作能力都有很大提升,孩子的知识储备也变得更加丰富,比如预备课程里的高数入门、导师课程里的统计,提前学习这些内容能让他以后的学习更加轻松。

长远来看,这次科研之旅会给孩子的未来产生怎样的影响?

这个研究是X做过最具挑战的事。孩子看重眼前的结果,我看的则更长远一些。通过这次锻炼,他知道科研是一件道阻且长的事情,变得更有耐心去钻研知识、挑战困难,掌握了工具学科的使用方式,也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做科研培养了X的自学能力,这对X的成长很重要。人的一生都在学习,自学能力强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去学习知识、去自由探索、去发明创造。这些能力的训练是无形、却能受益终身的。

做科研就像爬山,困难一定是成长路上必不可少的。但当你征服了这座山峰后,就会觉得一览众山小。科学家在无数次碰壁后才取得成功,受挫是科研常态,经历的所有困难都是为了成就更优秀的自己。这段经历是他宝贵的财富,他的成长远比取得的结果重要。

在家庭教育中,有时候会出现“家长想让孩子未来从事某职业,但孩子对此兴趣缺缺”的情况,您是怎样看待这种现象的?

其实家长不用操之过急,孩子的兴趣爱好会随着年龄增长改变。家长强行想让孩子接受,但孩子就是不喜欢,这样会导致双方的矛盾锐化,在这时需要建立良好的沟通。

家长想引导孩子,最好能用柔和的、孩子能理解的说法来介绍,或是“曲线救国”,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有时候机缘没到,你怎么推都没用;哪天他的想法变了,你不说他都会要求去做。孩子还小,一切都是未知数。

但当孩子主动表现出对某件事的探索欲时,我会非常重视,尽可能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为他提供优质的资源,这也是为了让他从一开始就能接触到较高的标准,对打开孩子的格局和眼界会非常有帮助,而这也正是我选择有方的原因。

 对于来说,他们需要的是一位带自己从零基础到步入科研大门的领路人,能把一个科研项目中的若干小知识点拆分出来的“喂饭级”教学,并在此过程中掌握这些知识的应用能力,从而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对于科研“雏鸟”们来说,实实在在的兴趣培养和能力提升可以影响他们的一生。基于学生的兴趣,引导他们走上学术研究之路,开启人生的另一种可能,这是有方一直以来的初心。

 

在攀登世界Top大学的道路上,努力只是基础,有效的方法更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您也想定制学术规划方案、了解适合的研究项目、或者其他高含金量的中学生科研赛事,那就快来私信小师姐吧~

  让8年级孩子大胆探索科学,她却说自己并非“虎妈”,而是趁年纪还小,尝试更多可能!
添加小师姐咨询辅导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