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经济金奖解析,金奖项目同台较量

丘奖攻略 | 经济金奖解析!投资决策vs碳税政策,金奖项目同台较量!
经济学是一门研究社会各个发展阶段的各种经济活动、以及各种相应的经济关系的运行、发展规律的学科,也是丘奖赛场上的六大赛道之一。
丘奖经济金融建模奖的论文具有很强的时代性,针对热门社会问题的研究,经常会出现在丘奖的参赛作品中。这类选题不仅可以体现学生的人文关怀,也更容易在丘奖赛场走得更远。
能从丘奖经济赛道脱颖而出,拿下金奖的作品有什么过人之处?他们都用了哪些研究方法?小师姐带你从以下作品中分析一二!
2022 经济金融建模金奖作品
2021 经济金融建模金奖作品
丘奖攻略 | 经济金奖解析!投资决策vs碳税政策,金奖项目同台较量!

我要了解丘奖

丘奖攻略 | 经济金奖解析!投资决策vs碳税政策,金奖项目同台较量!

最新赛事信息添加小师姐咨询

2022丘奖经济金奖
Herding Behavior around Smart Money
项目概况
该项目研究了有限理性投资者在信息爆炸时代追逐显著信号的后果。作者从理论上证明了投资者容易受外在资金流动而影响,也就是倾向从众而不是进行自我分析,导致投资者的羊群行为,而积极情绪会加剧这种效应。此外,投资者的恐慌抑制了智能货币周围的羊群行为,而投资者的狂热刺激了投资者羊群行为。
有限理性的投资者无法处理市场中越来越多的冗余信息,尽管已经有研究已经确认了投资者确实在追逐信号,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些简单信号是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群体行为。
该论文通过理论和实证研究智能资金(smart money)对股票级别投资者聚集行为的影响来回答这个问题。与以往研究不同的是,该论文关注已被广泛接受的智能资金是否会刺激羊群行为。
丘奖攻略 | 经济金奖解析!投资决策vs碳税政策,金奖项目同台较量!学生建立了一种进化博弈理论模型来研究异质投资者对智能资金的外生交易行为做出的羊群行为反应。学生利用沪港通这一特殊的机制和数据对上述理论结果进行实证研究。
本论文的社会意义也是在于为论文在实证上确定智能资金所带来的群集效应提供了依据。
有方W老师
这个项目的获奖原因可以概括为以下三点:
1. 研究选题新颖且有很强的社会价值,论文关注了智能资金引发投资者羊群效应这一经济学重要现象,并尝试给出理论解释;
2. 研究方法独特且充分,不仅有演化博弈对投资者行为的建模,还利用沪港通这一特殊制度安排对理论结果进行了实证研究;
3. 研究结果对投资有指导意义。
2021丘奖经济金奖
Carbon Tax or Carbon Emission Quota on Carbon Market: A Theory on Traditional 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 Vehicle Regulation
项目概况
该项目提出了一个可行的模型来分析消费者选择传统内燃机车辆如何导致过度污染,以及政策制定者可以采取什么措施来减少污染并改善总体福利。论文证明了碳排放配额政策中最优的污染配额低于竞争情况下的污染配额并通过数值比较不同的均衡结果。
已有研究表明征收碳税和个人碳交易对减少碳排放的影响比免税和购买、驾驶和充电限制更为重要,而国内对构建和完善碳税的关注还不足。论文研究了消费者在纯电动汽车(EVs)和传统内燃机汽车(ICEVs)之间如何做出选择。
作者建立了一个理论模型并分析最优分配策略是什么。此外,论文还讨论了竞争市场中可行的次优政策,并得出了几个结果。
丘奖攻略 | 经济金奖解析!投资决策vs碳税政策,金奖项目同台较量!
研究表明,在大多数人选择传统内燃机车的情况下,碳税政策可以减少贫富差距,降低总污染物排放并改善福利。在相对宽松的假设下,碳税的净效应可以提高福利。其次,引入碳排放配额等同于惩罚传统内燃车并补贴电动车。此时,政府可以控制预期的总污染物排放量,最优总污染配额小于竞争市场的总污染配额。
有方W老师
这个项目的获奖原因可以概括为以下三点:
1. 研究选题时代性强,所探讨的减排和碳排放税是当前研究的热点问题;
2. 研究理论性强,同时借助模拟方法对理论结果进行验证;对论文中提出的理论进行了充分的证明;
3. 研究结果对现实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尤其是在是否设置碳排放税、电动车补贴方面可以对政策制定有参考价值。
以上就是2022、2021丘奖经济金融建模金奖的作品解读~2023丘奖亚洲赛区已经开始报名,赛程比去年提早足足一个月!经济er如何备赛丘奖?对于其他获奖作品,W老师又有怎样的见解和点评?
丘奖经济金融建模讲座来袭!
特邀有方W老师分享
赛制/时间线/评审解读
丘奖经济历年获奖作品拆解
零基础备赛建议
……
扫码预约收听
丘奖攻略 | 经济金奖解析!投资决策vs碳税政策,金奖项目同台较量!

关于我们
有方科研教育自2016年成立起,一直积极响应教育政策方针,本着"不鸡娃,不贩卖焦虑"的初心,通过PBL探索式项目,发现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培养科研领军人才,做教育风向的先驱者!
有方科研教育所有项目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不与任何体制内的大学、中学招生加分活动挂钩,其成果不会作为评优依据,仅定位为科研兴趣培养活动。未经有方科研教育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搬运有方科研教育的文章。对于无视劝告者,有方科研教育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