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丨凯斯西储大学学长告诉你打竞赛与做项目的本质区别

头图

学员介绍

徐同学   ED录取凯斯西储大学
滑铁卢欧几里得数学竞赛全球25%,全校第一
探究课题:人工智能算法分类客户并预测客户行为

 

恭喜徐同学收获凯斯西储大学offer!

 

 

Part Ⅰ 徐同学与数学 

 

徐同学对数学的兴趣 
徐同学从小就对数学很感兴趣,他的父亲也希望他往数学这一方面走,在徐同学小时候就会经常带徐同学去看书,或者是做一些其他与数学相关的事情,从而对数学越来越有兴趣。在申请前,徐同学不管是参加的滑铁卢欧几里得竞赛亦或是在有方教育所做的探究项目,也都是与数学相关。 

徐同学数学学习攻略 
首先,徐同学认为学好数学的关键是你要对数学有兴趣,不能认为它是一门枯燥的学科,因为一旦失去了对一门学科的兴趣,那他肯定是学不好的。其次徐同学认为学数学是要回归到课本上,课本上有着最全面的知识点,如果把课本上的知识都理解了,再结合老师给你的一些讲解,包括可能会有一些新的题型,你会对知识有着更快速的接受与理解,所以在课堂上也要认真听老师讲课。 

最后就是要不断的去复习,数学是一门遗忘率很高的学科,只有不断的去复习,才能让自己对知识的掌握度好一点。

 

徐同学对数学的规划 
徐同学喜欢的数学并非传统的理论数学。他希望能将数学与一些实际生活中的事情做一些结合,真正的将数学应用到实际的生活与工作中

 

Part Ⅱ 探究项目这样做 

 

数学竞赛与探究项目的差别 
徐同学认为,对于竞赛,是对自己理论知识的一个考验。对于探究项目,可以说是把数学应用到实际的一个项目,在此过程中,你会接触到建模、计算机语言等一些知识,相比较竞赛来说,做探究项目更具有实际性,也能够接触到更全面的数学。徐同学认为探究项目的含金量比单纯的竞赛来说更有含金量。 
徐同学与他的探究项目 
徐同学是在暑假期间做的这个探究课题,开始时准备了两个多礼拜,就是先上一些与项目相关的基础课。在跟导师排课时,课时排的比较近,基本上两三天,三四天左右就会有一节课。这样的安排导师也是非常认可的,因为如果隔很长一段时间进行学习。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来说,难免会有遗忘部分。导师给徐同学安排的上课频率,让他在这个时间段内,将知识掌握的很牢固,这也对后来很快完成探究项目起了一定的作用 

与探究项目中,徐同学与导师也非常聊得来。一开始徐同学对编程这一块还不太熟悉,包括一些编程需要使用的软件也都不熟悉。这时候导师往往就会拿一些公司里的实际数据给徐同学做实际的案例分析,为徐同学解释。徐同学也就会了解到特别多有关这一方面的东西。

 

做探究项目的收获 
徐同学讲在这个项目中导师给了他非常多的帮助。从开始学习各种相关知识,到后来为他普及更多的实际相关信息。像是做探究项目期间导师带徐同学分析过一次上万人的数据,并用建模工具等将其分成一个个单独的数据库,每一个数据库都有他所包含的一些信息。因为是有关于市场营销这一块,从几千人,上万人中,把自己的目标客户的群体会分成几类,然后对于这几类不同的目标客户,会有不同的营销策略。会了解了更多有关这一方面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了解了理论数学方面的知识,更多的是把数学应用在更实际化的生活里 
徐同学的其他活动 
徐同学在暑假时发起过一个有关环境方面的活动,活动名称叫Turn plastic bags into recycle bags,目的是要减少塑料袋的使用,更多的使用可回收的袋子。徐同学就组织高一高二的同学一起,在一个购物广场前面的一块空地上,邀请了一些学校的乐队来表演,售卖掉超多五百多个袋子。徐同学也会经常志愿者活动,会上一些视频课给偏远山区的一些孩子,教他们一些数学知识。 

徐同学还参加过一些辩论赛等,还是校羽毛球社团的社长。

 

Part Ⅲ 凯斯西储的申请 

 

徐同学的申请经历分享 
徐同学是申请的美本,从一开始选择就读国际部,其实他没有想到后来会发生那么多事情,包括各种语言标化的培训,以及做各种活动,而且在一开始申请的时候,托福等一些成绩都还没有出分,所以徐同学压力还是挺大的。选校时升学老师帮针对徐同学当时的标化包括在学校的成绩,列出十几所美国大学,徐同学选择其中几所与自身相符合的学校申请。后来陆续拿到匹兹堡跟乔治亚的offer,徐同学也逐渐加强了对自己的信心,最终录取凯斯西储大学。徐同学认为在升学导师的帮助下,他的申请路还是比较顺利的,没有太多的磕磕碰碰。 

徐同学的论文 
徐同学的论文是在暑假中写的,当时看了各种长篇论文,那种十几页的,徐同学认为是否有些过于冗长,所以就这个问题与他的导师商量。导师也觉得没有必要写这么长,因为如果说你把这篇论文递交给了大学,就大学招生官可能不会花那么长时间去看你写的十几页的论文。但是假如你写的可能就1-2页纸,2-3页纸这样子的,都是精华的一份东西,可能会更加让大学招生官愿意去读,去看,录取的几率自然也就更大。所以徐同学就决定了写这个论文时,挑选重要的内容去写,让其显得简洁易懂,然后把想说的都写进去,就不必写的特别啰嗦,写的太长。

 

凯斯西储大学简介

 

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世界著名高等学府,简称CWRU,是一所以独立研究著称的世界顶级私立研究型大学,位于美国俄亥俄州克里夫兰。凯斯西储大学是美国一级国家级大学,同时也是美国大学协会的62所顶尖研究型大学中较早期的成员。凯斯西储大学由凯斯理工学院(1880年由慈善家伦纳德·凯斯创立)和西储大学(1826年创办于康涅狄格西部保留地)1967年合并而成。

 

凯斯西储大学是获得联邦研究基金最多的15所私立大学之一,常年稳居US News综合大学排名前40名,其开设的法律、管理、医学、护理等专业都在业界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和认可度

 

今天的嘉宾访谈到此结束,导师将前沿的科技和社会生活结合起来,让学生通过科研的方式去解决生活中遇到的现象,让课题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希望在导师的带领下,有方的学生能斩获更多的国际奖项!

 

 

 

了解更多详情

扫描二维码

关注有方背景提升

有方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