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惊了!达尔文难道给老子打了个跨时空的电话?

 

众所周知

老子是中国春秋时期的思想家

而达尔文

1809年出生的英国生物学家

两者相距着遥远又漫长的时间与空间

但是!!

他们的观点竟然有相似之处!

我惊了!达尔文难道给老子打了个跨时空的电话?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二者的生平履历:查尔斯·罗伯特·达尔文(Charles Robert Darwin),1809年2月12日—1882年4月19日),英国生物学家,进化论的奠基人。

19世纪中叶,达尔文创立了科学的生物进化学说,以自然选择为核心的达尔文进化论,第一次对整个生物界的发生、发展,作出了唯物的、规律性的解释,推翻了特创论等唯心主义形而上学在生物学中的统治地位,使生物学发生了一个革命变革。

我惊了!达尔文难道给老子打了个跨时空的电话?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一字伯阳,或曰谥伯阳,春秋时期人。

中国古代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和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与庄子并称“老庄”。在道教中被尊为始祖,称“太上老君”。在唐朝,被追认为李姓始祖。曾被奉为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历史名人之一。 

达尔文与老子之间,差了两千多年的时间,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拿他们来做对比。

达尔文在其著作《物种起源》中,提出了著名的进化论,即物种是可变的,渐变的,而其可变渐变的机制,或者说方式,就是自然选择。

何谓自然选择?简单说就是适者生存,不适者被淘汰。于是,达尔文提出了一个结论性的观点:

只有服从自然,才能战胜自然。

我惊了!达尔文难道给老子打了个跨时空的电话?

达尔文指出,在激烈的生存斗争中,能够胜出的,并不是最强壮的个体或者族群,也不是最聪明的,而是那些对变化做出快速反应的群体。

顺应自然,遵守自然的规律,使自身适应自然界的变化的物种,才能生存下来。适应自然,服从自然,保存自己,最终才能战胜自然。

而早在两千年前,老子在《道德经》中,就提出了以下观点: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我惊了!达尔文难道给老子打了个跨时空的电话?

人生长生存在大地之上,就应该了解它的运行规则,适应它。大地的运行规则,万物生长繁衍的规律,跟天象变化、气候更替是紧密联系的,浑然一体的,所以也应该遵守它。

而天地的运行规律,又从根本上遵循道的原则,道是什么?道即自然,自然是道的本性。何为自然,事物本来的样子,即是自然。

不难看出,老子观点的核心是,人也罢,地也罢,天也罢,道也罢,都归于自然之规律,遵从自然法则而存在,运行,发展。

我惊了!达尔文难道给老子打了个跨时空的电话?

由此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一、达尔文与老子,同认同自然的主导地位

达尔文一生在研究自然界生物的进化规律,探索自然界演化的奥秘,他否认神创造了世界的说法,指出自然是生物进化的场所,渐变式进化是生物的演变规律,世界是唯物的,不是唯心的,是客观而自然存在的。

老子在列举天、地、人、道的对比之后,得出道法自然的结论,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即自然是主导,外界的人和物,都应该遵从遵守它的法则。

我惊了!达尔文难道给老子打了个跨时空的电话?

二、两人都强调要适应自然,顺应规律

达尔文提出,服从自然,才能战胜自然,何为服从?适应,顺从,遵循。

老子的观点是,效法,何为效法,学习,仿效,顺应。

所以二者表达不同,意义一致,观点一致。

服从自然,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都以自然之道为目标,为根本目的。

三、适者,才有机会

服从自然,之后战胜自然。战胜自然,包括战胜同类竞争者,其他天地、环境,也包括战胜自然中不利于生存的其他因素,从而保存下来。

服从和顺应,既是手段,也是目的,能对环境做出最准确的判断,顺应规律的运行去行事,才是道之本性,自然之理。

通过对比,发现达尔文对于自然的态度,与老子颇有不谋而合之处,虽时代不同,表达各异,然异曲同工。

或许这也是这个世界的有趣之处,明明跨越遥远又漫长是空的两个人,在观点上却有相似之处。老子,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人物,老子和他的思想出现在我们的高中历史课本中,大家了解至深。然而,对于究竟什么是达尔文主义,达尔文是怎样发展出他的理论的,以及达尔文主义的结构,国内学界仍知之甚少。

达尔文主义的思想结构是什么呢?

哈佛大学导师带你一起探究!

  课题介绍  

课题名称:达尔文主义的思想结构

相关学科:生物学、历史

课题介绍:达尔文主义的思想结构自20世纪40年代“进化论综合”以来,达尔文主义对于人类社会、经济、政治以及历史发展的所有生命物种都源于共同祖先,进化的分支模式遵循自然选择的基本原理。生物物种都是通过自然选择中微小的遗传变异而产生和发展;这些变异会增强个体的竞争能力,生存能力,并复制。在选择的过程中,物种个体为生存而进行的斗争;而斗争则导致物种的分化、淘汰与进化。然而,对于究竟什么是达尔文主义,达尔文是怎样发展出他的理论的,以及达尔文主义的结构,国内学界仍知之甚少。本研究着重阅读并吸纳权威的英文达尔文研究材料,理清达尔文主义的思想结构。

 导师介绍

X.J

哈佛大学驻系历史研究员,圣母大学历史学博士;

研究方向为历史学;

在世界顶级文科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英文书稿即将在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

我惊了!达尔文难道给老子打了个跨时空的电话?

添加小师姐,了解更多详情

我惊了!达尔文难道给老子打了个跨时空的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