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连发2篇SCI免试直升!“沉迷”科研的女生能有多优秀?

前几天,上海大三女生发两篇SCI

这则新闻登上了热搜!

大三连发2篇SCI,免试直升!“沉迷”科研的女生能有多优秀?

 

这是什么概念?SCI作为业界权威性极高的索引平台,其写作和发表难度超乎想象。很多高校对博士毕业有发表SCI论文的硬性要求,没有达标可能会导致延毕。

 

连博士发SCI都尚且如此,本科生发SCI的难度就更不用说了。而这位女生在大三就发表了两篇SCI论文,且都是第一作者身份!也难怪有网友感叹:相比于她,我就是来人间凑数的。

 

这位“科研小霸王”到底做了哪些研究?她又是如何坚持自己的科研初心的?

 

对科研“上瘾”的学霸女孩

她叫常淑月,是上海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本科生。她所在的学院有一个名为“学士导师”的培养模式,目的是让低年级学生有机会接触不同的研究方向。

 

常淑月非常努力,很快她就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在导师的悉心指导和自己的不懈钻研下,常淑月创新性地提出了一壳两核、两核不接触的纳米纤维新型结构。

 

“它神似猪鼻子的外观,于是我就给它起名叫‘猪鼻子’纳米结构。”常淑月介绍道,“我觉得埋头做研究很快乐、很沉浸,因为这是我所热爱的东西。”

 

把研究成果发布在SCI一区期刊《材料与设计》上已经很了不起了,但常淑月并没有骄傲。她以“猪鼻子”就基础,继续深入钻研,以并列第一作者的身份参与SCI二区期刊论文的发表。

 

“她是一个不断与时间赛跑的人,无论对待生活还是学习,她做任何事都很有规划。”常淑月的同学是这样评价她的。

 

科研需要更多女性

在敬佩常淑月的同时,还有一些评论引起了小助手的注意。有位网友说道:一直觉得搞科研的女孩子特别帅!

 

甚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都前来评论: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榜样的力量会让更多女生有信心选择科学。

大三连发2篇SCI,免试直升!“沉迷”科研的女生能有多优秀?

 

近些年来,科研的大环境正在对女性更加包容。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颜宁、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庄小威,这些女科学家的成就和地位,足以向世界证明女性强大的学术潜力。

 

常淑月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成功免试直升浙江大学,她能够有更广阔的的平台和资源,继续自己喜欢的研究。

 

而对于女中学生来说,现在也有一个近距离接触科创的机会摆在眼前——Technovation Girls 全球女性科技创新挑战赛。

 

Techonovation Girls

Technovation Girls是专为女孩准备的高科技竞赛,旨在通过科学、工程、科技领域的教育,激励女孩成为生活和社区中的领导者和问题解决者。

大三连发2篇SCI,免试直升!“沉迷”科研的女生能有多优秀?

 

Technovation Girls的规模相当庞大,运营时间也由来已久。在过去的10年,有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23000名女孩参与。她们通过团队协作,编写解决现实问题的移动应用程序,并制定商业计划。

 

很多参赛的女生通过这个赛事,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她们也会对技术和领导能力表现出更大的热情。数据显示:

  • 80%参赛者了解了编程的基础知识
  • 91%参赛者对人工智能萌发了兴趣
  • 84%参赛者父母在孩子身上看到了潜力

在比赛结束后,参赛者们继续开创自己的事业,与世界各地的领导人见面,Technovation Girls对她们来说仅仅是个开始。

1

参赛对象

适合人群:10-18岁女生

参赛形式:团队参赛,每队1-5人,可以来自不同学校,每人只能加入一支队伍。

参赛组别:基于团队中年龄最大的学生决定

2

参赛时间

注册开始:2021年12月8日

项目开始时间:2022年1月10日

注册截止时间:2022年3月25日23:59 UTC

提交截止时间:2022年4月26日 23:59 UTC

世界首脑会议:2022年8月

大三连发2篇SCI,免试直升!“沉迷”科研的女生能有多优秀?

 

3

参赛内容

主要考察学生的创意,并不要求学生精通计算机技术,参赛者需要在Poverty、Environment、Peace、Equality、Education中选择一项主题,作品形式为APP应用。具体提交材料如下:

  • 介绍视频
  • 演示视频
  • APP名字&描述
  • 团队介绍
  • 源代码
  • 商业计划(仅senior division)
  • App截屏
  • 代码清单
  • 演讲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