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现实版上演!自学基因编辑亲自制药救患罕见病孩子!

前段时间,有个话题“他不是药神,只是个父亲”登上了热搜。为救2岁患罕见病儿子,高中学历的父自学基因编辑、亲自制药,实在令人动容!

 

这位父亲名叫徐伟,儿子小灏洋患有罕见病:Menkes综合症。此病极为罕见,又被称为“婴儿版阿尔兹海默症”,以目前的医学水平,这一疾病还没有办法治愈。


因为
求药无门,徐伟做了一个“疯狂”的决定——自己制药拯救儿子。

 

求治无门,他陷入绝望

小灏洋于2019年6月6日出生时,除了头发卷脆、皮肤稍显白皙,看上去和普通婴儿无异。但到6个月大时,他既不会趴着也不会翻身,头也抬不稳。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一开始认定小灏洋为生长发育迟缓,直到3个月后才根据基因检测报告宣告了结论:ATP7A基因缺陷,Menkes综合症。

 

典型Menkes病患儿多在2-4个月开始出现严重的神经系统退化表现,且通常在3岁之前死亡。这是云南的第一例Menkes病例,就连医生拿到报告时都翻阅了半天资料,然后告诉徐伟:“治不了”

 

上天和徐伟一家开了个很残酷的玩笑,他们四处求医,然而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建议。

 

从零开始学习、制药

对Menkes的对症治疗,需要一种化合物:组氨酸铜。然而无奈的是,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徐伟没办法从境外拿药,于是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独自走上自制药之路。

 

一个仅仅高中学历的人,要独自完成制药,这谈何容易?徐伟第一次在病友群提出制药的想法时,就遭到同病的家长毫不留情地反对:“这是有法律风险的!”

 

不仅病友家长反对,就连父母和妻子也不支持徐伟的决定:“你以为自己是科学家吗?”

 

可是徐伟愿意尝试一下,哪怕只有一线生机,只要能救回孩子的命,他就不会放弃。

 

徐伟在最短时间内了解了Menkes的相关知识,研究各种型号的设备,在家里搭建起了简易实验室。

“我不是药神”现实版上演!自学基因编辑,亲自制药救患罕见病孩子!

他还曾前往杭州的罕见病大会,参加了罕见病药物研发和罕见病基因治疗论坛,学习了基因疗法

 

用生物学创造奇迹

徐伟在经历了千辛万难终于解决了组氨酸铜的问题后,面临他的还有难度更大的伊利司莫铜问题,因此在研究自制药的同时,徐伟还报名了成人高考。

 

“将来还想参加研究生考试,去实验室了解儿子疾病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分子生物学”。

 

他希望,系统性学习能为将来针对儿子疾病的基因治疗打下基础,不想留下任何遗憾。

 

奇迹来临!

 

小灏洋2岁复查时,医生给出回答:“在我一年前看来,孩子今天根本不可能像现在这样,还会笑还会动。”

 

如今小灏洋虽说仍没有完全摆脱病魔,但情况已经好转良多。徐伟也依然在坚持着,并在微博上感谢大家的关心和祝愿。

“我不是药神”现实版上演!自学基因编辑,亲自制药救患罕见病孩子!

平淡的语气里,不知曾面临着多少的绝望,又曾鼓起多少次希望。

 

随着社交媒体的进步,各种罕见病开始被人们所了解,再加上近两年的疫情来袭,健康问题也成了人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因此关于医药方面的研究也必将成为大趋势。

课题介绍

 

课题名称: 精准医疗-生物医药

 

相关学科:生物医学工程

 

课题介绍:生物医药是综合应用生命科学与工程科学的原理和方法,从工程学角度在分子、细胞、组织器官乃至整个人体系统多层次认识人体的结构、功能和其他生命迹象,研究用于防病、治病、人体功能辅助及卫生保健的人工材料、制品、装置和系统技术的总称。

导师介绍

 

美国耶鲁大学化工博士毕业;

 

现任CASI无锡生产研发基地总经理;

 

曾任迈兰制药中国区首席运营官,美国罗氏制药产品体系经理;

 

曾自主帮助多名学生进入藤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