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无针疫苗接种机器人出世!打疫苗“挨针”即将成为历史?

“打针”对于很多人来说一定算是童年阴影了,所以当小助手听到第三针疫苗接种的消息时,顿时不寒而栗——又要“挨针”了!不过好消息来了!就在1月17日,据青年报官方报道,由同济大学副教授齐鹏带领的团队发布了国内首款自主智能无针疫苗注射机器人!这也意味着,无针注射疫苗将成为现实!首款无针疫苗接种机器人出世!打疫苗“挨针”即将成为历史?图中便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主角,它名叫“后裔”,可以自动找准人肩膀上疫苗注射的位置,采用无针注射的方式,全程无人化完成疫苗注射。那么问题来了,这个看上去平平无奇的设备,真有那么神奇吗?

打得准,几乎无疼痛感

据齐鹏教授介绍,该自动疫苗注射机器人可自动识别人身上指定的疫苗注射位置。注射过程大体分为三步:

  • 首先,该机器人通过一个简单的三维点云相机对人体进行拍摄,快速自动拟合人体对应部位的三维模型,准确识别疫苗注射部位及注射角度。
  • 然后,七轴力控自适应机械臂具备高精度、快速响应的力控性能,能够确保注射器末端垂直紧密贴合注射部位提升注射效果,降低痛感体验。
  • 最后,机器人的无针注射部分,能够通过高压的水柱,推动药剂经过一个极细的喷嘴,形成射流,高速穿过皮肤直接进入到治疗部位。

 

注射最快可在半秒内完成

齐鹏教授还介绍称,目前该机器人注射系统采用气压驱动技术,优点是适合快速的连续注射。药液注射可以在半秒内完成,注射精度可精确到0.01mL,可适用于不同的疫苗对注射剂量的要求。同时,它还具有注射深度调节功能,可适用于皮下或肌肉注射的不同种类疫苗。注射器头部与皮肤表面贴合越密切、接触角度越垂直,注射效果越好、痛感越小。首款无针疫苗接种机器人出世!打疫苗“挨针”即将成为历史?“它贴上来的时候,肩膀这里只有一点触感,感觉像是手指压上去的那种,没有任何痛感。”现场工作人员体验后笑着说。不过目前这款无针疫苗注射机器人仍在原型机阶段,它在临床上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需要通过对照试验进行验证。

 

缓解医疗劳动力短缺,

拓宽应用场景

事实上,无针注射并非全新概念。去年9月,印度批准了一款DNA疫苗ZyCoV-D,也是通过无针装置给药。Cobionix公司首席技术官尼玛·扎马尼表示:“研制Cobi的目的是缓解医疗保健方面的劳动力短缺,其自主特性大大降低了人们对诊所基础设施的要求,这将有助于覆盖偏远地区人群,在这些地区,人们能够获得的医疗保健服务有限。”医疗机器人在医院中有很多的应用场景,在国内外都有很大的需求。机器人的诞生,可以解放医护人员的双手,让重复性高的打针工作不再成为他们的负担,把精力和时间花在人力需求更大的地方,提升工作效率。齐鹏团队希望通过医疗机器人能够更好地服务医生,帮助患者。“让科技惠及大众,让创想照亮现实,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随着社会高速发展,人工智能与医疗相结合已经成为医学界的大趋势,对这两方面感兴趣的同学千万不能错过以下课题!

课题介绍

 

课题名称:  智能医疗

 

相关学科:计算机科学、统计学、生物医学工程

 

课题介绍:智能医疗是人工智能领域中的一个新兴研究方向。疾病诊断有着多元化,非量化和时变化等特征,使得精确诊断和个体健康一直以来都有学术瓶颈。随着人工智能算法的成功,其在临床医疗领域的应用备受关注。本学科集合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和生物医学的交叉学科研究,旨在运用机器学习的算法对于医疗数据进行大数据挖掘以最终达到疾病的精确确诊和提前预防。

导师介绍

 

加州大学博士在读;

 

通过深度学习算法GRU,LSTM研究疾病预测等问题;

 

发表多篇高水平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