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厨竟是“机器人”?冬奥智能餐厅实现无人服务满满都是黑科技!

2022年2月20日晚,北京“鸟巢”国家体育馆内,随着“圣火”缓缓熄灭,北京冬奥会闭幕,为期16天的北京冬奥会也圆满落下帷幕。在这一段精彩的冬奥之旅中,无论是吉祥物“冰墩墩”的可爱动人,还是运动员们的奋力拼搏,都在这一抹抹冰雪盛宴中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被世界记住的可不仅是这些,这个在冬奥期间刷屏各大媒体的“智慧餐厅”也火了,甚至一跃成了国内外媒体记者的网红必打卡景点,国内外媒体人络绎不绝地报道,这也正是中国科技迅速发展的一角缩影。

 

那么现在,小助手就带着大家一起走访这个冬奥村的“智慧餐厅”吧!

 

大厨竟是“机器人”?

北京作为全球第一个双奥之城,排面这块儿必须拉满,这个具环境、菜品于一身的“智慧餐厅”可谓是为北京冬奥村长足了脸。智慧餐厅的主要设计人是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器人研究所博导闫维新教授。看这一排排正在不停翻转的炒菜机器人便是出自闫教授的设计。

 

这些炒菜机器人的“厨艺”都来自于我国的烹饪大师,可以说是他们的“亲传弟子”了。机器人先是学习“师傅们”的烹饪配料、掌勺动作以及火候把控,再由程序员将其标准化转为代码录入到机器人的程序中,炒菜机器人就能一丝不苟的将这些录入的美味佳肴制作出来。

 

最重要都是,由于是采用程序控制,炒菜机器人的每一个步骤都不会出错,也不会感觉到疲惫。且味道、火候、菜品的色泽基本上都很接近大师们的手艺,起码达到了餐厅的平均水准。

 

各种菜式均能制作

而除了炒菜机器人,还有智能煲仔饭机器人。机器人就会将事先准备好的食材砂锅放入炉灶中,开始焖制,期间开盖、加油、添料等操作环节也都是由机械臂自动完成,全程无需人为参与

 

中国作为东道主,餐厅里怎么能少了馄饨、水饺机器人呢?作为中国人必不可少的美食,一碗热气腾腾的水饺也成了餐厅里不可缺少的风味。当然,除了传统中式菜肴,餐厅里还有西式机器人大厨,能够制作出各种汉堡、炸鸡、意面等西餐

 

如20秒就能制作出一个美味汉堡的汉堡机器人,一个机械臂主操控,其他机械手辅助,从制作到打包一气呵成,效率是比人工快了不止一星半点。

 

而顾客需要做的,只是坐在餐桌旁扫码点单,然后静坐在餐桌旁,等待送餐机器人通过云轨将饭菜送到你的手中。机器人能智能识别顾客位置,并优化路线最短时间到达,饭菜像“电梯”一样从空中缓缓降落,真的有种天降美食的感觉!

 

头部品牌曾纷纷推出智慧餐厅

早在几年前,一些头部品牌就已经开始大规模入局智慧餐厅。2018年,五芳斋联合口碑在杭州推出首家24小时营业的无人智慧餐厅,自助点餐结算取餐大大节约了就餐时间,而且还有智能推荐菜单,成为选择困难症的福音。大厨竟是“机器人”?冬奥智能餐厅实现无人服务,满满都是黑科技!

无独有偶,2020年11月,海底捞和阿里云联手,斥资1.5亿在北京上线首家海底捞智慧餐厅。从等位点餐,到厨房配菜、调制锅底和送菜,都实现了高度智能化,但同时又保持着人性化服务,店内依旧有服务人员,如果想带机器人出去玩还可以向店员申请。当前,降本增效、疫情防控的需求迫在眉睫,现在很多传统企业正在抓住科技的浪潮,开启数字化改革的新征程。随着大数据的兴起,机器学习正广泛应用于各个前沿领域并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对机器学习感兴趣的小伙伴们不要错过以下课题~

课题介绍

 

课题名称:机器学习实战

 

相关学科:计算机科学

 

课题介绍:作为一门交叉学科,机器学习以统计理论为基础,辅以计算机科学搭建框架,灵活解决不同行业的数据问题。该课程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教授学生基本的数学,统计,机器学习以及编程知识,使得学生可以独立上手一定规模的机器学习项目。

导师介绍

 

UCLA生物统计学博士、硕士,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应用数学系;

 

研究领域:计算机科学与应用数学;

 

曾供职于腾讯,Kaggle;

 

发表近十篇优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