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方学者【心理健康的代际传递】独立第一作者论文发表|留学背景提升

研究方向

心理健康的代际传递 父母的心理健康是影响其子女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例如,已有诸多研究发现抑郁父母的孩子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概率也更大(e.g.Weissman等人,2006; Garber和Cole,2010)。心理健康问题有近一半开始于14岁之前,因此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对其成长和发展、以及成年后的心理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父母和孩子心理健康的代际传递效应可能由于相关基因的直接传递所导致,但也可能是间接导致的,例如一些环境因素包括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亲代抚育、父母行为、压力等都有可能对孩子的情感、行为方面的心理健康产生影响(Smith, 2003; Mensah和Kiernan, 2010)。同时,父母和孩子的特征(如年龄、性别、心理健康问题严重程度)也可能对这一效应产生调节作用。这一问题在发达地区的研究较为广泛,而对发展中国家的研究则较少,多数研究采用横断面数据数据而较少研究了长时间变化所带来的迟滞影响,大部分研究也针对患有精神疾病的父母(如抑郁的父母)其心理健康问题对子女的影响,而忽略了未达到诊断标准的群体。数据拟将使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 探究父母和孩子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CFPS具有数据量大、范围广、长时程的优势,能够代表中国人口特征,以家庭为单位,详尽测量了家庭背景、社会经济的诸多变量,同时也测量了心理健康的相关变量,如采用CES-D量表测量了父母和孩子抑郁症状、认知能力等。本研究可对CFPS同一年份数据进行横断面数据分析,也可对不同年份的数据进行面板数据分析,拟采用如线性回归、结构方程模型(例如中介、调节模型,交叉滞后模型)等统计方法,对这一问题进行建模。

 

相关学科

心理学、社会学、统计学

 

科研导师

Y. C

  • 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博士,UCL发展神经科学与精神病理学硕士,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心理学专业;
  • 研究方向为注意、视知觉和脑损伤,认知神经科学,儿童心理障碍等;
  • 硕士期间曾在美国Haskins Laboratories学习一年;
  • 近期主要项目为“建立预测模型用核磁功能连接预测自闭症和语言障碍儿童的社交和语言损伤”和”通过电影观看过程中的瞳孔视野测量建立评估脑源性视觉损伤的客观方法”;
  • 一作发表国内C刊一篇,非一作一篇。

科研成果

成果一:在英文期刊中发表学术论文

有方学者项目能够为学员在正规的英文学术期刊中发表论文。正规的学术期刊均要求由独立审稿人决定论文的录用与否。因此,论文的成功发表标志着这篇文章已达到学界公认的学术标准。有方学者最优秀的学生,不但可以冲击EI、SCI等高级别期刊,而且有机会参与全球顶级的学术会议。

成果二:第一作者身份

有方学者项目坚持帮助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在申请过程中,招生官最看重的是学生在科研项目中的参与程度,而第一作者顺位恰恰是这一点的最佳证明。近年来,有大量的中国学生在教授署名的论文中挂名,这使得第一作者身份的含金量更为突出。

成果三:独一无二的课题

有方学者项目的导师会为每个学生提供独一无二的课题,连接最前沿的科研方法和学生感兴趣的学术方向,每个学生的研究内容具有差异性。

成果四:顶尖院校导师的推荐信

有方学者项目将为学生提供项目导师撰写的推荐信。导师作为推荐人,来自于美国顶尖学府的科研团队,影响着推荐信的可信度;而导师所提供的丰富的细节和生动的描述能更好展现学生的过人之处,从而大大提高了推荐信的价值。

成果五:高效备战具有高影响力、高含金量的科研竞赛

学生可以直接使用有方学者项目的成果论文冲击多项全球顶级的科研赛事,其中包括:被誉为“中国青年的诺贝尔奖”的丘成桐科学奖、ISEF 国际科学与工程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

 

 

了解更多详情

扫描二维码

关注有方背景提升

有方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