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方学者【国际高中生中国文化失语症与身份认同的调查与分析】独立第一作者论文发表|留学背景提升

研究方向

国际高中生中国文化失语症与身份认同的调查与分析 早在2000年,南京大学从丛教授就提出“中国文化失语症”概念,即英语教学过程中仅强化西方国家文化介绍,忽视中国本土文化以英语为载体的教学,使文化教育片面的成为“目标语文化教育”,作为交流一方的中国文化之英语表达处于“忽视状态”。例如,南京大学的从丛教授提出来:他发现有许多英文水平很高的中国青年学者,在与西方人交往过程中,不能用英语表达母语文化,显示不出来自文化古国的学者所应具有的深厚文化素养和独立的文化风范,当西方同行怀着敬意探询Confucianism/Taoism(儒/道)的真谛时,我们的学者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顾左右而言他。
当下国际高中学生对于中国文化的认知程度也不尽如人意。例如,黄多多(黄忆慈)因2014年与爸爸黄磊参加《爸爸去哪儿2》广为人知,常年就读国际学校的她因将常见的中文字读错音,受到不少中国网友严厉批评。以小见大,当下中国国际高中普遍使用英文作为主要使用语言,其中的中国学生面临中国文化失语症的冲击,甚至未来发展中身体认同的危机。
在这个研究中,我们尝试了解,中国文化失语症在当下国际高中学生中是什么情况?对国际高中学生目前和未来发展有何影响?我们(社会、学校、家长和学生)应该如何对待中国文化失语症?
这课题结合社会现状、政策分析、文献资料法、深度访谈法的方式,尝试为国际高中中国文化失语症提出方案和策略。

 

相关学科

社会学

 

科研导师

T. L

  • 剑桥大学教育社会学博士,剑桥大学教育硕士和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双硕士,UCL、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预录取博士候选人;
  • 曾在youth and society等期刊发表论文;
  • 研究领域聚焦于身份认同,青少年文化,移民,性别,教育政策等等社科领域;
  • 能够熟练运用定性和定量研究方法,并且掌握SPSS、Stata等数据分析软件;
  • 有丰富的相关社科研学项目带教指导经验,多次带队CTB、YOC项目。

科研成果

成果一:在英文期刊中发表学术论文

有方学者项目能够为学员在正规的英文学术期刊中发表论文。正规的学术期刊均要求由独立审稿人决定论文的录用与否。因此,论文的成功发表标志着这篇文章已达到学界公认的学术标准。有方学者最优秀的学生,不但可以冲击EI、SCI等高级别期刊,而且有机会参与全球顶级的学术会议。

成果二:第一作者身份

有方学者项目坚持帮助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在申请过程中,招生官最看重的是学生在科研项目中的参与程度,而第一作者顺位恰恰是这一点的最佳证明。近年来,有大量的中国学生在教授署名的论文中挂名,这使得第一作者身份的含金量更为突出。

成果三:独一无二的课题

有方学者项目的导师会为每个学生提供独一无二的课题,连接最前沿的科研方法和学生感兴趣的学术方向,每个学生的研究内容具有差异性。

成果四:顶尖院校导师的推荐信

有方学者项目将为学生提供项目导师撰写的推荐信。导师作为推荐人,来自于美国顶尖学府的科研团队,影响着推荐信的可信度;而导师所提供的丰富的细节和生动的描述能更好展现学生的过人之处,从而大大提高了推荐信的价值。

成果五:高效备战具有高影响力、高含金量的科研竞赛

学生可以直接使用有方学者项目的成果论文冲击多项全球顶级的科研赛事,其中包括:被誉为“中国青年的诺贝尔奖”的丘成桐科学奖、ISEF 国际科学与工程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

 

 

了解更多详情

扫描二维码

关注有方背景提升

有方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