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国英才计划备赛中,申报机会仅此一次!

近几年,“英才计划”的知名度越来越广、实施范围也逐年扩大,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同学开始把目标放在入选英才上。“英才计划”不是一个比赛,而是通过专业教师指导+高校科研资源+国内外交流平台三位一体的扶持,开展为期一年的科研素质培养,让中学生得以走进大学,在教授指导下开展科研。
入选“英才计划”有着不小的优势:能接轨多个国际科研赛事,包括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去年丘奖化学全球金奖就是由英才学员拿下)、ISEF、LIYSF等。不夸张的说,英才计划是国内学生晋级 ISEF全球总决赛概率最高的途径。
入选“英才计划”的经历,在申请中会给学生带去不小的优势,每年都有不少英才计划的获奖学生被TOP美本录取。
H同学 · 录取MIT
· 入选"英才计划",通过学习学科知识,开展相关课题研究;
· 晋级 ISEF Finalist,代表中国赛区参赛,摘得最佳奖和一等奖;
· 受邀观摩诺贝尔奖颁奖仪式。
Z同学 · 录取哈佛
· 入选"英才计划"生物方向,学习并开展相关课题研究;
· 晋级 ISEF Finalist,代表中国赛区参赛,摘得最佳奖和一等奖;
· 丘奖全球总决赛铜奖。
作为专注中学生科研赛事和科创能力培养的专业团队,有方在近两年带领多位学员入选“英才计划”培养名单,在长达一年的英才培养周期中表现优异,荣获优秀学员荣誉!
入选2023“英才计划”学员
有方 L同学
有方 Z同学
有方 G同学
2022“英才计划”优秀学员
有方 X同学
有方 W同学
有方 B同学
有方 L同学
*以上仅为部分展示
每年的英才计划什么时候开始申报?
申报者需要具备哪些资格?
入选难度有多大?
小师姐这就来给大家介绍!

我要了解英才计划
2024全国“英才计划”备赛中!申报机会仅此一次!更多信息可扫码添加小师姐咨询

全国“英才计划”

每年“英才计划”大约在11月开始申报,今年的时间线还没有公布,小师姐整理了去年的实施细则和选拔安排,供大家参考。
1实施范围
城市
北京市、天津市、山西省太原市、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辽宁省大连市、吉林省长春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上海市、江苏省南京市、浙江省杭州市、安徽省合肥市、福建省福州市、福建省厦门市、山东省济南市、山东省青岛市、河南省郑州市、湖北省武汉市、湖南省长沙市、湖南省湘潭市、广东省广州市、重庆市、四川省成都市、云南省昆明市、陕西省西安市、甘肃省兰州市
高校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福州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郑州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湘潭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大学。
2实施学科
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
3试点省份及高校
河北省(河北师范大学)、辽宁省(东北大学)
4进度安排
英才时间线精简版
学生网上报名&审核:2022年11月5-20日
学科潜质测试:2022年11月26-12月4日
公布进入面试的名单:2022年12月5-9日
确定入选学生名单:2022年12月10-18日
组织师生见面会:2022年12月19-31日
学生培养:2023年1-12月
英才时间线完整版
2022年11月4日前  推荐导师
参与高校推荐符合条件的导师,经省级管理办公室审定后,导师在网络工作平台录入个人和培养团队信息,高校和省级管理办公室审核通过。
2022年11月5-20日  网上报名&审核
符合申报标准的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学科特长在网络工作平台申报并选报导师。中学推荐至省级管理办公室审核通过。
2022年11月26-12月4日  学科潜质测试
省级管理办公室和高校组织学生进行学科潜质测试。
2022年12月5-9日  确定面试名单
省级管理办公室和高校根据学生学科潜质测试结果划定各学科分数线,报送网络管理平台,确定进入面试学生名单。
2022年12月10-18日  面试&确定名单
高校和省级管理办公室按学科组织面试,确定入选学生名单。省级管理办公室将入选学生名单报全国管理办公室备案。
2022年12月19-31日  组织师生见面会
省级管理办公室组织高校导师、学生、中学指导教师和家长等共同参加师生见面会,进一步明确“英才计划”的目的意义、培养内容和参与要求;导师与学生以及中学指导教师建立联系对接机制。
2023年1-12月  学生培养
导师根据学生兴趣和实际情况提出培养计划,师生共同实施。省级管理办公室和高校适时开展中期评价。全国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冬令营、夏令营、野外科学考察等综合实践活动。
2023年11-12月  年度评价与总结验收
省级管理办公室、高校和中学撰写并提交年度工作总结和验收材料。全国管理办公室对全部学生进行年度评价,对年度工作进行总结验收。
5导师推荐&学生遴选
导师推荐
“英才计划”导师原则上应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导师中推荐,以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名师为主,原则上应具备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
学生遴选
中学负责推荐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对基础学科具有浓厚兴趣的高一和高二年级学生参加报名(高二仅限继续培养学员)。学生相应学科成绩排名应在年级前10%,或者综合成绩排名在年级前15%,生根据个人兴趣爱好选报导师,并提交相应材料。
省级管理办公室和高校联合对报名学生的学科基础知识和创新潜质进行笔试、面试。笔试可选用全国管理办公室提供的五学科潜质测评试题,也可自行命题。省级管理办公室和高校根据学生报名材料和笔试情况确定进入面试人数,面试学生与入选学生比例原则上不少于3:1。学生通过面试后进入培养环节。
2023年计划培养中学生1700名左右。每位导师培养学生数原则上不超过5人。
“英才计划”每年的培养人数都在增加,从2020年的不足1000人、2021年的1200人,到今年的1700人,两年期间培养人数几乎翻倍。加上今年上海英才前置培养无门槛开放,这些调整是利好高中生的,让大家可以近距离接触科研,也代表了国家未来对青少年教育方向的引领——培养创新意识、学会探索研究。

随着越来越多英才学员站上国际舞台、拿下傲人的荣誉奖项,申请者的热情也不断升温,入选难度也会增大。想要成功入选英才的同学,现在可以开始选择研究方向了!
如果你对“英才计划”或ISEF感兴趣,那就快来添加小师姐了解详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