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单细胞及空间转录组的神经胶质瘤研究 - 脑瘤的“时空”研究

研究方向

基于单细胞及空间转录组的神经胶质瘤研究 - 脑瘤的“时空”研究 本项目计划通过分析神经胶质瘤的单细胞及空间转录组数据,解析肿瘤细胞入侵正常细胞的分子机制,预测用于治疗神经胶质瘤的新方案。首先,我们对神经胶质瘤和正常脑组织的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数据进行分析(使用R语言和Seurat程序包);其次,鉴定细胞的具体类型以及重构细胞的发育轨迹(使用FitDevo等程序包);最后,使用空间转录组数据解析不同细胞在神经胶质瘤样本中的空间分布情况,鉴别参与肿瘤细胞入侵正常细胞的基因及通路(使用Cytoscape等程序),利用药物数据库预测治疗神经胶质瘤的新方案。

 

相关学科

生物学,计算机科学技术

 

关键词

生物信息学、肿瘤治疗、细胞转录

 

科研导师

F. Z

      •  复旦大学生物统计学博士,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访问学者,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 主要研究领域:开发单细胞、空间多组学数据分析算法,利用单细胞、空间多组学数据研究发育及疾病;
      • 博士期间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主持多项国家、省部级项目,发表SCI论文20余篇。

科研成果

 

成果一:在英文期刊中发表学术论文

有方学者项目保证为学员在正规的英文学术期刊中发表论文。正规的学术期刊均要求由独立审稿人决定论文的录用与否。因此,论文的成功发表标志着这篇文章已达到学界公认的学术标准。有方学者最优秀的学生,不但可以冲击EI、SCI等高级别期刊,而且有机会参与全球顶级的学术会议。

成果二:第一作者身份

有方学者项目坚持帮助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在申请过程中,招生官最看重的是学生在科研项目中的参与程度,而第一作者顺位恰恰是这一点的最佳证明。近年来,有大量的中国学生在教授署名的论文中挂名,这使得第一作者身份的含金量更为突出。

成果三:独一无二的课题

有方学者项目的导师会为每个学生提供独一无二的课题,连接最前沿的科研方法和学生感兴趣的学术方向,保证学生研究内容的差异性。

成果四:顶尖院校导师的推荐信

有方学者项目将为学生提供项目导师撰写的推荐信。导师作为推荐人,来自于美国顶尖学府的科研团队,保证了推荐信的可信度;而导师所提供的丰富的细节和生动的描述能更好展现学生的过人之处,从而大大提高了推荐信的价值。

成果五:高效备战具有高影响力、高含金量的科研竞赛

学生可以直接使用有方学者项目的成果论文冲击多项全球顶级的科研赛事,其中包括:被誉为“中国青年的诺贝尔奖”的丘成桐科学奖、ISEF 国际科学与工程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