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 | 2018丘成桐全球优胜奖学员:不忘初心,圆梦丘奖

丘成桐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将一如既往致力于选拔培养激励中国的优秀青年,激发了他们从事科学研究的信心和恒心,为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做一些贡献。

//////////////////////

2018年度丘奖已经落下帷幕,对于每一位参与准备丘奖竞赛全过程的学生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科学研究经历。丘奖,不仅为青年人才充分展现自我、专注科学研究提供了世界级舞台,更激发了学生研究兴趣和探索热情。

发展至今,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已经搭建起了完善的中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模式,吸引了众多国际著名高校以及专家学者的关注,从中涌现出了大批具有良好研究基础和培养潜力的中学生。

C同学是有方科研项目杰出学员,今年凭借创新性的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闯入丘奖总决赛并最终斩获全球优胜奖。今天,让我们走进这位优秀青年,了解他“科研之路”。

独家专访 | 2018丘成桐全球优胜奖学员:不忘初心,圆梦丘奖

不忘初心,圆梦丘奖

Embark有方教育对话丘奖获奖学生

12

对科研的执着和努力

终登丘成桐科学奖世界级舞台

+

Q

能谈一下你最终在这么多比赛里选择参加丘成桐奖的心路历程吗?

C同学首先我个人不是太喜欢笔试类的竞赛,因为在国内高中也可以参加这类比赛,我现在在美高就读,一个是自己也知道不太比得过国内高中生的刷题水平,另外一个也是和个人偏好有关。所以我一开始就是想参加科研比赛的,科研项目实用性比较强,而且可以发论文,对以后的写作也非常有帮助。

于是我九年级就开始搜索美国科研比赛的相关信息,并且和朋友一起做了一个太阳能相关的项目,但由于没有教授指导项目很难开展,而且传统的科研项目非常需要实验室方面的资源,这对高中生来说非常困难。然后我就想既然自己做项目很难而且没有选题方向,不如找有学术资源的机构,后来我就找到了有方,在顾问的推荐下开始做项目,最开始就是以参赛为目标,因为毕竟高中生可利用的时间比较少,只是因为兴趣去做的话,投入产出比不是很高。

接着到了十年级以后,我发现自己学校理科升学情况普遍不是很好,于是思考拿AI的框架做一个文科类的项目,外加自己掌握比较多门的语言,特别是拉丁语对自然语言处理很有帮助,所以那时候就想参加语言学的奥林匹克和NLP比赛。再到后来我的思路又经历了转变,因为我自己的学校做人文学语言的气氛并不好,所以最终选择了参加丘成桐奖,毕竟丘成桐奖是一个世界级的舞台,和在自己学校做一个小项目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再说其实丘成桐奖也算是我一开始的初心吧。

独家专访 | 2018丘成桐全球优胜奖学员:不忘初心,圆梦丘奖

2018丘成桐总决赛现场

Q

当你决定了参加丘奖以后是如何选题的呢?

C同学:首先是要选择待解决的问题,就像前面提到的,高中生做科研是很有难度的,毕竟不像高学历的教授一样每天都会遇到这个领域的问题,所以在AI方面不能选择不太可能有突破的核心算法类问题,而要着眼于应用类问题。在AI方面最好是找前人没有做过的,而且做出来效果好的应用类解决方法,于是我就去翻了专业最广的康奈尔大学的专业单,最终确定了做和AI应用相关的工程设计类问题。(这里不得不给陈同学点个赞)

Q

你在参加丘奖的过程中有遇到过哪些困难,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C同学首先就是刚刚说到的选题,整个选题的过程我都是和老师一起讨论解决的。

然后在具体的科研过程中,困难都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来的:比如说项目里有要做Matlab的模拟,这是之前我完全没有接触过的,有方的老师提供了很好的教学资源网站以及指导;

其次在整个项目中,有方AI课程体系安排得非常有序,整理得非常好,一到两个月就可以把AI基础课程全部学完,同时老师还指导了一些更深层次的解决算法,这些如果自己学得话肯定是困难重重。

独家专访 | 2018丘成桐全球优胜奖学员:不忘初心,圆梦丘奖

有方AI+X 科研课程体系

12

对前沿学术领域的关注

收获了成果,增强了升学竞争力

+

Q

除了一个好的学术成果,还有什么其他收获吗?

C同学:通过在有方的学习,我了解了AI体系,学会了Python编程,Matlab使用,一个具体项目的时间点应该怎样安排,能够完整地写一篇结构正确的Paper,自己可以独立做一个项目了。而且由于AI本来扩展性就很强,大部分学到的知识是可以迁移到其他学科中的。 

Q

刚才根据你的思路,你认为参加科研学术项目的原因之一是可以将成果运用到多个项目后者说活动里面的,你可以具体说说自己如何用同一个课题做对升学有帮助的多个项目吗?

C同学:两方面,一个是发表论文,一个是参加科研比赛。论文如果发的是告级别期刊的话,对以后有极大帮助,甚至对申请研究生都很有用处;而参加竞赛可以让申请的大学了解到自己有很强的竞争力,以及我可以同时参加多个竞赛,具体的做法就是将自己阶段性的成果去参加不同的比赛。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项目一定要和自己申请中描述的背景有很强的关联性。

12

注重学科兴趣的培养

以及学术活动的持续性和完整性

+

Q

那你对背景活动的设计和升学计划方面有什么建议和分享呢?

C同学一定要注意时间点,中国高中生的话是10年级前后,而美高则是9年级前后。在这个时间点之前要多试,去找自己的兴趣点,不要盲从,要找到自己擅长和喜欢什么。

而到了相应的时间点之后,要把自己的兴趣定下来,最好兴趣点是分为几块不同的东西,这几块的活动一定要做具体而且要真实。同时这些兴趣点要明确,而且不同的兴趣点之间最好能串联在一起。

拿我自己来说,我的活动基本都集中在科研、艺术和公益这三方面。我参加的工业设计科研项目,是属于科研的活动,但是我可以拿这段经历去申请艺术类的工业设计专业,而这个项目落实到具体生产中,可以通过削减模型设计的开支,来扶持中小微企业生产,这又和公益方面有关了。上面提到的串联,完全可以通过文书来体现,一定把这些东西串联,让自己的简历完整,同时让别人觉得你其实一直是在持续地做一件事情,而不是一会做做这个一会做做那个。

Q

如果说现在学生还不清楚自己要做什么的话,你有什么建议或者推荐吗?

C同学我觉得他们可以去尝试先学习AI的一些基础课程,毕竟现在AI领域现在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和每个学科和领域都有很强的关联性。就算现在还不知道自己的兴趣点,在将来他们找到兴趣点之后,AI完全可以和这些兴趣学科,比如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商科、人文社科等等相关联去做很多的项目或活动。具体来讲,比如可以9年级先学习AI基础的项目,10和11年级找到自己的兴趣学科之后,兴趣学科可以和AI相结合去参加很多的科研项目或者是竞赛。

内容来源有方教育访谈,未经授权允许不可转载。

+

丘奖专题

独家专访 | 2018丘成桐全球优胜奖学员:不忘初心,圆梦丘奖

点击图片可查看丘奖指导详细方案

科学高效   名师指导   科研实践

独家专访 | 2018丘成桐全球优胜奖学员:不忘初心,圆梦丘奖

研究成果

每一位参与项目的学生均可获得

保证

保证未晋级学生的科研论文在英文期刊中以学生为第一作者发表

保证

保证全部完成课程和论文写作的学生能够获得带教导师的推荐信

保证

未能晋级的学生,我们会退还部分费用。

2018 年,荣获 全球金奖(全球第一名)
2017 年,荣获 全球铜奖(全球前五)
2018 年,荣获 全球优胜奖(全球前 3%)
2018 年,荣获 地区一等奖, 入围全球总决赛(全球前 5%)

独家专访 | 2018丘成桐全球优胜奖学员:不忘初心,圆梦丘奖
独家专访 | 2018丘成桐全球优胜奖学员:不忘初心,圆梦丘奖

有方丘奖成果

独家专访 | 2018丘成桐全球优胜奖学员:不忘初心,圆梦丘奖

我们旨在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和素养

挖掘学生最大潜力

获得最前沿的科研体验

同时进行专业维度的探索

报名咨询

长按二维码,即可报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