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生物)总决赛入围名单-内陆地区

经过10月30日-10月31日各赛区紧张的赛事评比,2021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数学奖、物理奖、化学奖、生物奖、经济金融建模奖半决赛圆满举行 (计算机奖半决赛将于本周末进行)。分赛区评审委员会对参赛学生进行了答辩考评,最终评选出了本年度入围总决赛的团队名单。来自全国的60余支中学生团队从1440余支报名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参加总决赛的“入场券”。

(总决赛入围名单见后,计算机奖待定)

对于此次分赛区决赛推选出的论文,组委会将在本比赛的官网上公示一周。公示截止时间为2021年11月9日24:00。

任何单位或个人,如认为本次公示的论文存在剽窃、抄袭之处,或对论文主要内容的原创性、独创性以及论文的主要研究结果存在重大疑问,可在公示时间结束之前以电子邮件、邮寄等书面方式向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组委会的秘书处提出异议。

提出异议的书面材料应包括论文题目、被异议的内容,以及支持异议的具体证据。单位提出异议的,须加盖公章;个人提出异议的,应署本人姓名、联系地址和电话。

收到异议材料后,我们将请专家团队审核。组委会郑重承诺对提出异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保密。

注:2021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总决赛将于12月11-12日在清华大学举行,采用全英文答辩的方式进行考核。公示结束,确定入围总决赛的团队需提交最终版论文,以及答辩所用PPT,均为英文。答辩过程的语言亦为英文。

2021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生物)总决赛入围名单

  1. 编号:1113

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参赛学生:刘博栋

指导老师:杨晓安、荣宏伟

论文题目:Effect and Mechanism of Ultrasound on Killing Chironomus kiiensis' Eggs Clutch

  1. 编号:503

学校:合肥一中美国高中

参赛学生:朱昀天

指导老师:丁卫平

论文题目:Construction of Fully Structured Scaffold-Free Renal Tubule

  1. 编号:1389

学校:上海中学国际部

参赛学生:Yiyang Zhang

指导老师:廖辉

论文题目:利用植物与微生物的分子协同作用高效去除环境污染物甲醛

  1. 编号:240

学校: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中学部)

参赛学生:周逸菲

指导老师:Steven Varty

论文题目: Uncovering Mirror Neuron’s molecular and functional identity by single cell transcriptomic analysis

  1. 编号:361

学校:云南省临沧市第一中学

参赛学生:杨云翔、王健舒

指导老师:郑德杨

论文题目:探究黏菌在微重力环境下如何获取食物

  1. 编号:1670

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

参赛学生:蒲新格

指导老师:赵运磊

论文题目:智能感知结合音乐疗法的脑卒中患者康复效果评价系统

  1. 学校:Winchester College

参赛学生:Bob Guan (管泊宁)

指导老师:Edmund Donovan

论文题目:A molecular phylogeny of cavernicolous Oniscidea (Isopoda) in Southern China reveals multiple origins of troglodytic behavior and a new species of blind Armadillidae (Oniscidea, Isopoda)

  1. 编号:428

学校:北京师范大附属实验中学

参赛学生:刘奕飞

指导老师:饶子和

论文题目:新冠病毒聚合酶 Nsp12 的制备和表达条件的优化

  1. 编号:491

学校:北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

参赛学生:Mika Yokota

指导老师:杨巍

论文题目:Vertical and temporal variations of soil bacterial and archaeal communities in maize-soybean rotation agroecosystem

  1. 编号:607

学校:北京汇文中学

参赛学生:胡婉琳

指导老师:黄力

论文题目:青海湖噬菌体多样性及与宿主相互作用

  1. 编号:898

学校:北京市鼎石学校

参赛学生:于昊飞

指导老师:李琪

论文题目:SYK突变导致的免疫失调和系统性炎症的药物筛选

  1. 编号:1019

学校:清华附中国际部

参赛学生:Richard Hou、Devin Liang Chen

指导老师:金一

论文题目:肠杆菌噬菌体在猕猴桃溃疡病复合侵染中的应用

  1. 编号:1565

学校:北京市十一学校

参赛学生:付子睿、王子

指导老师:窦向梅

论文题目:亚致死杀虫剂胁迫下豆蚜性别分化和繁 殖行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