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提活动仅有两项 梦校却对他“一见钟情”!早申翠鹿芝大 他是如何“闯关”成功的?

如何用“少而精”的课外活动

给自己的背提履历“串”出一条主线

敲开梦校大门?

 

上周,我们邀请了有方L同学

分享他在有方的步步规划下

顺利斩获芝加哥大学早申Offer的故事

下面就由小助手带大家回顾讲座!

有方L同学/ 2022早申录取芝加哥大学

 

学术成绩

SAT 1560,无托福,AP 454555

竞赛获奖

● HiMCM Meritorious Award

● ISEF Regional 1st Place

课外活动

● Culver Economics Club

● 芝加哥大学夏校:The Golbal Political

● Economy:Power and Inequality

 

把兴趣变成科研的感觉超棒

我身边很多同学都参加过有方的科研项目,他们都给出了相当高的评价,所以在接触有方后,我的期待值也很高。

 

我先在有方学习了预备课程,为之后的科研项目打下基础。老师很Nice,我的学习体验也很好,于是就决定继续在有方做科研。

 

我对经济非常感兴趣,当时又正值新冠疫情的爆发期,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创新性,于是我初步把研究目标锁定在新冠疫情与经济的联系上。

 

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有方的顾问老师后,老师十分支持我的想法,这种被认同和鼓励的感觉真的很好。

 

很快我就收到了推荐课题和导师介绍,通过面试完成和H导师的双选后,有方老师基于我的兴趣对课题进行了微调,而后我的项目就正式开始了。

 

我的研究方向是新冠疫情对美国国际贸易的影响,特别之处在于,我是基于Facebook上的相关指数来研究的。在开展调查的过程中,H导师给予了我非常多的建议和帮助。

背提活动仅有两项,梦校却对他“一见钟情”!早申翠鹿芝大,他是如何“闯关”成功的?

 

在数据方面,H导师提出将Facebook里的“social connects index”(社会联结性强度)加入研究数据里,这个提议为我的课题增加了创新性和吸引力。

 

新冠疫情给美国带来的影响不仅是经济上的,还包括政治上的,而我的研究证明了疫情下的“社会联结性强度”在国际贸易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我完整的体验了一遍做学术研究的过程,最终的研究成果甚至能给社会带来一些小小的贡献,这一切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让学业与科研“互补”

我一共考了6门AP。我在科研中用到的数据模型都是以数学为基础的,懂得一点AP微积分,能让我更好理解模型的运作原理。

 

如果说微积分只是辅助,那AP经济学给我带来的帮助就很直观了。在做研究时,我对经济学相关的知识接受速度很快,我觉得AP和科研是互补的。

 

因为学业繁忙,如何平衡学业和科研就成了一个重要的问题。我的经验是提高效率,学会时间管理、给自己设定deadline。

 

我是从2020年12月初开始准备ISEF的,当时正值寒假。想到自己开学后会很忙,我就尽可能在寒假里多做掉点,研究和论文能推进到哪里就做到哪里。

 

我在2021年的2月参加了ISEF的Regional比赛,3月参加了State的比赛。用ddl逼迫自己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计划内容,不仅便于自己掌控项目的进度,还能给自己危机感、紧迫感。

背提活动仅有两项,梦校却对他“一见钟情”!早申翠鹿芝大,他是如何“闯关”成功的?

兴趣是我突破瓶颈的动力

虽然学过一些相关知识,但在做研究的过程中你会发现,知识是永远学不够的,我有很多东西还是需要边学边做,这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一度产生过放弃的想法。感谢H导师,不厌其烦的给我解答问题,在学术、心理层面给了我很多帮助,我的项目才得以圆满完成。

 

不仅如此,每当研究陷入瓶颈时,我都会庆幸选择了自己喜欢的研究课题,兴趣和热情给我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让我得以打破这些困局。

 

还有一件事让我印象很深。打ISEF的州赛时,需要准备一个5分钟的视频,我的课题内容比较多,做出来的视频一直不尽如人意,春假前一天的凌晨我还在加工视频。有方的老师一直陪着我,帮我的视频进行微调、提供参考意见等等,这对我的帮助非常大。

 

科研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科研给我带来的收获和成长,远超我的预想。

 

直观来说,我体验了完整的学术研究流程,收获了丰富的经验,学科知识和技能都有了显著的提高,比如电脑编程、撰写论文等,这些会对我将来的学习带来极大助益。

 

无论是ISEF还是HiMCM,这些赛事都成为了我履历中的点睛之笔,对我申请大学、从众多早申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也有着不小的帮助。

 

芝加哥大学的文书题目有点“天马行空”,他们偏爱那些有着奇怪想法的人。我当时提交的一篇文书中,就用到了我在HiMCM中的一些想法,把它引申出一个社会意义,并写进了文书。

 

ISEF给我带来的成长则更加深远。通过参加ISEF,我更加深入的了解“经济”这门学科,我也在不断的碰壁、突围过程中,确信了自己对经济学的兴趣,找到了真正热爱的方向。

 

我也想给学弟学妹一个建议:享受做科研的过程。不要把科研想的很可怕,把每一步都做好、做踏实,能取得什么样的结果都是水到渠成的。而且,在做科研时的自我提升,比起最后是否获奖,对个人成长更加重要。

 

基于学生的兴趣,引导他们走上学术研究之路,开启人生的另一种可能,这是有方一直以来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