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方学者【网络背景下言论自由与明星名誉权的的问题研究】独立第一作者论文发表|留学背景提升

研究方向

网络背景下言论自由与明星名誉权的的问题研究 互联网社会中利益多元化的群体对于名誉权和言论自由的理解和需求是不同的。网络中发表的言论时常伴随着对他人名誉权的侵犯,网络言论包括在互联网中陈述事实与发表观点。为减少网络言论对他人名誉权可能造成的侵害,网络言论自由应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司法实践在规制此种冲突时,应该遵循利益平衡的原则,在民法没有对言论自由做出规定的当下,应按照宪法关于保护言论自由的精神,平衡网络言论自由和网络名誉权的关系。在具体个案认定时,应区分 “事实陈述”与 “意见表达”,给予网络言论不同的自由程度;此外,对于网络名誉侵权主体和网络名誉被侵权人,应根据两种主体的身份特征、身份属性对自然人和法人、公众人物与普通大众、专业者和非专业者区别对待言论自由权,作为宪法赋予的权利,是公民行使其他权利的重要前提,它对开启民智、帮助人们追求真理、行使社会监督权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用户通过网络行使宪法赋予的言论自由的权利时,会不可避免地有意无意地侵犯他人的名誉权。
隐私权是自然人所具有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权利,娱乐明星必然也享有隐私权。但是,与普通群众的隐私权相比,娱乐明星作为公众人物,是一个具有特殊性的社会群体,其名誉权与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合理兴趣等利益之间存在着无法避免的冲突。明星名誉权的保护与言论自由自产生之日起就存在着天生的冲突根源,网络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两者的冲突。法律应该优先保护公民的言论自由,还是认定这种言论行为侵害的是明星的名誉权? 网络言论自由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边界,那么如何确定这个边界? 在两者发生冲突时,如何在两种权利所代表的价值之间寻求最广泛的平衡? 这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相关学科

法学、社会学

 

科研导师

X. G

  • 中国政法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联合培养法学博士,华东政法大学硕士和本科;
  • 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一篇收录于cpci;
  • 研究方向为国家法治治理,互联网言论自由权,个人信息保护等。

科研成果

成果一:在英文期刊中发表学术论文

有方学者项目能够为学员在正规的英文学术期刊中发表论文。正规的学术期刊均要求由独立审稿人决定论文的录用与否。因此,论文的成功发表标志着这篇文章已达到学界公认的学术标准。有方学者最优秀的学生,不但可以冲击EI、SCI等高级别期刊,而且有机会参与全球顶级的学术会议。

成果二:第一作者身份

有方学者项目坚持帮助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在申请过程中,招生官最看重的是学生在科研项目中的参与程度,而第一作者顺位恰恰是这一点的最佳证明。近年来,有大量的中国学生在教授署名的论文中挂名,这使得第一作者身份的含金量更为突出。

成果三:独一无二的课题

有方学者项目的导师会为每个学生提供独一无二的课题,连接最前沿的科研方法和学生感兴趣的学术方向,每个学生的研究内容具有差异性。

成果四:顶尖院校导师的推荐信

有方学者项目将为学生提供项目导师撰写的推荐信。导师作为推荐人,来自于美国顶尖学府的科研团队,影响着推荐信的可信度;而导师所提供的丰富的细节和生动的描述能更好展现学生的过人之处,从而大大提高了推荐信的价值。

成果五:高效备战具有高影响力、高含金量的科研竞赛

学生可以直接使用有方学者项目的成果论文冲击多项全球顶级的科研赛事,其中包括:被誉为“中国青年的诺贝尔奖”的丘成桐科学奖、ISEF 国际科学与工程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

 

 

了解更多详情

扫描二维码

关注有方背景提升

有方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