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方学者【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开发和电化学性能研究】独立第一作者论文发表|留学背景提升

研究方向

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开发和电化学性能研究 目前常见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如层状结构的钴酸锂LiCoO2、橄榄石结构的磷酸铁锂LiFePO4、尖晶石结构的锰酸锂LiMn2O4等,均存在容量较低的缺点。为了提高能量密度,研究人员后续开发了NCM三元正极、富锂锰基Li[LiMnM]O2正极、无序岩盐正极等新型材料,讲容量提高到300mAh/g以上,但存在着循环稳定性差、电压降等现象。本项目将选取一类高容量正极,通过元素掺杂、表面包覆等手段来提高电极材料的循环稳定性和能量密度。首先,我们设计对照组和实验组的成分结构,并通过固相法或湿化学法等手段完成材料的制备和改性;其次我们将所制备的材料进行X射线衍射(XRD)分析确认物相;然后我们将电极材料制备成电极片,进而在手套箱中完成扣式电池组装;接下来,我们通过电池测试系统和电化学工作站对电池进行电化学性能测试;最后,我们分析电化学测试结果,并提出相应的改性机理,结合扫描电子显微镜(SEM)、透射电子显微镜(TEM)、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等表征手段来验证我们的猜想。

 

相关学科

材料科学、化学

 

科研导师

S. Z

  •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大连理工大学材料工程硕士,大连理工大学金属材料工程学士;
  • 研究方向为锂/钠离子电池电极材料、锂硫电池正极材料/催化剂、固态电池电解质;
  • 发表论文12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EI论文2篇;
  • 参与《高性能电池关键材料》(北京: 科学出版社,2020年3月)著作撰写;
  • 作为项目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连理工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常州市科技支撑计划、大连市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团队等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成果一:在英文期刊中发表学术论文

有方学者项目能够为学员在正规的英文学术期刊中发表论文。正规的学术期刊均要求由独立审稿人决定论文的录用与否。因此,论文的成功发表标志着这篇文章已达到学界公认的学术标准。有方学者最优秀的学生,不但可以冲击EI、SCI等高级别期刊,而且有机会参与全球顶级的学术会议。

成果二:第一作者身份

有方学者项目坚持帮助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在申请过程中,招生官最看重的是学生在科研项目中的参与程度,而第一作者顺位恰恰是这一点的最佳证明。近年来,有大量的中国学生在教授署名的论文中挂名,这使得第一作者身份的含金量更为突出。

成果三:独一无二的课题

有方学者项目的导师会为每个学生提供独一无二的课题,连接最前沿的科研方法和学生感兴趣的学术方向,每个学生的研究内容具有差异性。

成果四:顶尖院校导师的推荐信

有方学者项目将为学生提供项目导师撰写的推荐信。导师作为推荐人,来自于美国顶尖学府的科研团队,影响着推荐信的可信度;而导师所提供的丰富的细节和生动的描述能更好展现学生的过人之处,从而大大提高了推荐信的价值。

成果五:高效备战具有高影响力、高含金量的科研竞赛

学生可以直接使用有方学者项目的成果论文冲击多项全球顶级的科研赛事,其中包括:被誉为“中国青年的诺贝尔奖”的丘成桐科学奖、ISEF 国际科学与工程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

 

 

了解更多详情

扫描二维码

关注有方背景提升

有方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