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的学术写作有什么通病?耶鲁教授亲自指导你的Essay写作!

学术写作是中学生科研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一个挑战。相信也有不少家长好奇:我的孩子明明从小就接触写作,为什么在学术写作上却如此头疼?中国学生的学术写作有什么通病?
中国学生的学术写作有什么通病?耶鲁教授亲自指导你的Essay写作!今天小师姐就带来耶鲁大学写作课老师的倾情分享,她在分享学术写作技巧的同时,还提到了中国学生在学术写作上常犯的错误,快来看看你自己有没有中招吧!

中国学生写作的“通病”

“当我拿到一篇文章,几乎能一眼判断出这是出自中国学生之手,还是美国学生之手。”耶鲁本科写作课老师Emily说。她有两年教导中国学生的经验,对中国学生写作的“套路”了然于心。
中国学生的学术写作有什么通病?耶鲁教授亲自指导你的Essay写作!Emily坦言:中国学生很爱用长句,喜欢用各种复杂的术语来重复同一种意思,喜欢诗意的、华丽的辞藻和句子,但美式写作则会认为以上都是一种干扰,所以她花了很多时间让我的学生,把那些所谓华丽的句子全都删去,使得他们句子中最基本、最清晰的元素立即可见。
在这些行文风格背后还隐藏着一个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学习能力和思维方式上的不足。写作上的“不兼容”会给美国大学留下“学习能力”不足的印象:因为中国学生不能把文本材料有逻辑地分解成一篇有观点的文章,并且让别人也能看懂——这中间,教授想看到的是学生的分析能力,而不是某个出其不意、又缺乏论证的观点。

学术写作与一般写作有何不同?

第一,学术写作是通过和某一领域的其他专家的交流而被建构起来的,你会假设你的读者对某个话题感兴趣,而且他们想要知道更多,然后你把你自己的发现融入这个领域其他现存的发现之中。
第二,是对原创性研究的强调。你需要去发现一些别人未发现过的数据,从而去传递一些真相。我们对真相的求索应该是永不停止的,因为我们在不断地发现新的信息。
第三,进行有说服力的论证的确是一门艺术。论证中应该包含你认为最佳的信息,但是对于那些和你的观点相左的信息,你也需要去阐明为什么它们是无关紧要的,它们如何服务于你的中心思想句。整个论证的过程不仅要关注你的论点,还要辐射更大的学术背景,这也是学术写作的独特之处。

如何提升自己的学术写作能力?

了解了以上两点后,让我们来和Emliy老师一起学学,如何通过细节提升自己的学术写作能力!
1一手研究很重要
二手资料指的是对某个对象已有分析的资料,一手资料则是指最原始的资料。
如果说《人权法案》是一手资料,那二手资料可能就是有关《人权法案》的各种书籍。这其中的区别非常重要,一个是从未经过过滤的对象,另外一个则是通过某种筛选的历史时期。
中国学生的学术写作有什么通病?耶鲁教授亲自指导你的Essay写作!如果你想进行自己的研究,我们鼓励学生进行一手研究。比如我们会让学生研究《人权法案》本身,然后形成属于自己的二手资料。无论对什么话题领域感兴趣,学生都要至少找到一份一手资料,而且关注的点要尽量小,基于这个一手资料开始写作。
2文本细读
Emily老师认为“文本细读”是中国学生觉得最难的部分。学生不仅要看到文本的字面意思,还要不断地深入挖掘,找到作者想要表达的更深一层次的含义,除此之外还需要辨别在整部作品中反复出现的手法和模式。
从文本的原始含义出发,观察它与更大主题的共鸣,然后利用这种共鸣去重新解读原来的对象。这种做法同样适用于研究历史、艺术史或者社会科学等学科。
3批判性思维
在一篇复杂的论文通常会有很多论点,如何发现某个可以概述其他内容的论点就是批判性思维的训练。学生可以试着把各层的论点按照等级排列,学会总结,不遗漏重要的部分,明白在总结中需要精细到怎样的程度。
当你想要传达你的观点的时候,所有有关这个观点的缺陷全都会凸显出来,这就是学术写作让人头疼的原因所在。
中国学生的学术写作有什么通病?耶鲁教授亲自指导你的Essay写作!听了Emily老师的倾情分享后,大家对于学术写作是不是有了新的认识呢!对于志在申请美本、爱好科研的中学生来说,现在开始打好学术写作的基础也是不错的选择!
目前有方最新的学者研讨班正在火热组队中,本次研讨班对于初次尝试科研、想要提升学术基础的学生非常友好!不少热门课题都即将组满发车,想要报名的抓紧时间!

有方最新学者研讨班
扫码了解课题/导师/队友详情

中国学生的学术写作有什么通病?耶鲁教授亲自指导你的Essay写作!关于我们
有方科研教育自2016年成立起,一直积极响应教育政策方针,本着"不鸡娃,不贩卖焦虑"的初心,通过PBL探索式项目,发现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培养科研领军人才,做教育风向的先驱者!
有方科研教育所有项目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不与任何体制内的大学、中学招生加分活动挂钩,其成果不会作为评优的依据,仅定位为科研兴趣培养活动。未经有方科研教育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搬运有方科研教育的文章。对于无视劝告者,有方科研教育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力!